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柴灣-羅屋民俗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6

 
 

柴灣羅屋民俗館

港島柴灣的羅屋,是區內碩果僅存的古村屋,至今已超過200多年的歷史1976經前市政局博物館修復後成為民俗館因其歷史的建築及民俗價值,於1989年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1990年正式開放給市民參觀。羅屋現時為香港歷史博物館三間分館中的其中之一,屋外亦建有小型休憩花園包圍其中,全由康文署管理。

18世紀初,約有300戶客家人由廣東寶安縣南遷至柴灣,並建立起羅屋、成屋、藍屋、陸屋、西村及大坪村等六條村落,因客家人稱,所以客家人聚居的村落,村名多帶有」字。早期羅屋是以種植蔬果及飼養家畜為生,生活簡單而儉樸。隨著市鎮急速的發展,柴灣原有的各村落便相繼消失,而羅氏後人亦於60年代末期開始遷離羅屋村。

羅屋是典型的中型「三間兩廳」客家村屋,面積約120平方米。羅屋大門是全屋唯一的出入口,門框以花崗石砌成,屋頂疊瓦鋪蓋,屋內中央為正廳,左右兩旁是建有閣樓的房間合組成「三間過」的格局,佈局左右對稱。為了防盜,傳統客家民居的窗戶不多,除了位於屋頂的瓦窗和四周細小的牆眼外,屋內主要依靠天井來採光和透氣,天井兩側建有遮蓋的「廊」用作廚房及雜物間。屋內擺設的都是鄉村家具和傳統農具等,而屋外的空地俗稱「晒棚」或「禾坪」,是用作晒禾、晾衣、修理農具、乘涼和宴會的地方。

70年代已修復過後的羅屋成了民俗博物館,在館內藏品的內容主要介紹柴灣的歷史、羅屋的歷史和特色,以及客家人的生活習俗。屋內放有傳統傢俱、農具、日用品等展品,以恢復該村屋的原有面貌。

 
地址:香港柴灣吉勝街14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至六:10:00-18:0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13:00-18:00
逢星期四休館 免費入場


(自羅屋民俗館資料)


 
館外花園

 
車道入口

 
路邊花樹

 
公園古屋

 
俯瞰羅屋

 
羅屋瓦頂

 
羅屋入口

 
大門對聯

 
正中客廳

 
祖先神位

 
角落物品

 
客家房間

 
房間傢具

 
房梯閣樓

 
農具展覽

 
農作物車

 
厨房爐灶

 
厨房一角

 
屋外晒棚

 
展牌介紹


.
.

>>>>>>>>>>
    • asdf001997     2009413
    •                        很有趣! 多謝分享 Easter 快樂

回覆 南朗 L J     2009414
                                              Easter 快樂!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