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大坑明渠-青綠小鬼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4-11





大坑渠的小鬼拉路人腳

玄機子除了鎮壓灣仔大道東鬼郵差聞名外,位於天后區的大坑,也流傳著一個經典「鬼古」驅鬼事績,那班大坑渠下青綠色的小鬼,不知是玄機子鎮壓有功還是…… 

大坑原本是一個傳統客家村落,有超過100年歷史。1880年代的大坑名符其實的有一道大大的坑渠,每逢大雨後,畢拉山上的雨水經大坑一帶再滾滾經大坑渠奔流入海中,洶湧非常。昔日的大坑渠是該村婦女洗衣之地,後來填平成了該區的主街地底暗渠(即中秋舞火龍的浣紗街),現今還留下向北一截明渠,由銅鑼灣道至高士威道皇仁書院側,整條長約245米,上面建有三合土行人橋,該橋成了現今皇仁書院與中華遊樂會的分界線,是一條通往大坑與銅鑼灣維園的捷徑。

話說60年代,香港渠務及雨水排放系統並不成熟,而大坑渠當時亦未有建成正式行人路,只是靠撘成的木板步過。在一次大雨中,有幾個小孩仍在大坑渠內玩耍,突然遇上山洪暴發,他們走避不及慘遭沖走,被發現時全身骨骼爆裂慘死。自此,很多晚上行經大坑渠的居民都說被「鬼拉腳」;還繪影繪聲的說有一班青綠色的小孩伸手將途人拉落臭水裡,也有人不幸被小孩抓到一腳都是青瘀色的疤痕。

後來該處的渠道改善工程完成後,大坑渠變成了一條鋪了三合土的明渠,上面更建了一條行人橋代替木板路,從此,怪事便消失了。不過亦有人說,在夜間時常會聽到明渠下傳出一陣陣小孩的嬉笑聲!
此外每年中秋節大坑居民舉辦「大坑舞火龍」,以作有祭神驅鬼,祈求降福解災。

(剪輯資料)

 

 
西面明渠


 
東面明渠


 
綠葉成蔭


 
陰森樹根

 
出大坑區

 
大坑橋樹

 
大坑橋口

 
橋口對面

 
浣紗街口

 
皇仁出口

 
維園方向

 
對面電車


.
.
 
>>>>>>>>>>

    • Kacie       2009121 
    •                 thank for your sharing =D
    •  
    •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1
    •                               信有小鬼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