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木棉樹-紅棉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4-17





早春開花滿地的木棉樹

早春濕冷的天氣仍帶著寒意,瞬間開滿火紅色花的木棉樹就如一把溫暖的火炬,讓人感到暖和起來。
木棉樹每年早春月便長出苞蕾,光秃的枯枝上先綻放了滿樹橙紅大花朵,形成月美麗的風景。木棉在夏日裡成綠蔭,秋冬落葉成光禿樹幹。

木棉花總是齊開齊落,4月剛剛開始,一朵朵漏斗狀帶有細毛肉質的橙紅花冠,未等凋謝就一朵隨著一朵的落在地上。路邊拾起一朵木棉花仔细看個樣子,花萼黑褐色革質短筒狀,小蕊有1215成一束圍繞子房,內藏有濃厚的花蜜。當木棉花落跌滿地上後,接著枝頭新芽萌發,新葉互生。抬頭看樹枝長出橢圓形的蒴果,當月後果實成熟裂開,果中內壁細胞的白色棉絮會隨風四散,飄下的棉絮就是月的夏日瑞雪般飛舞。

木棉花的棉絮團中,藏有一顆卵圓形黑色的種子,上被白色長棉毛,棉球隨風滾動,帶著種子展開生命的旅程。棉絮內生命力頑強的木棉籽,一遇到潮濕的土地便吸水而落地生根。木棉種子含2025%油份,可榨油製成肥皂及機油;而榨油後的棉餅可作為肥料或家畜飼料。由木棉籽的的果實部份取出來的是纖維,稱為棉絮。棉絮質地柔軟,可作棉襖,是古代中國的重要織衣材料。由於不保暖,現時只作背墊的填充料或織成吉布,棉花纖維拿來加工,製成線或是洗淨過的棉花。

木棉花亦可入藥,是五花涼茶主要材料之一。把新鮮掉下來的木棉花曬乾,有清熱利濕,可解毒、止血功效。


                    (剪輯資料)
  
 
窗外紅棉


 
早春三月花


 
大廈之間


 
禿枝紅花


 
火紅木棉


 
橙紅花冠


 
小蕊一束


 
落地紅花


 
長出蒴果


 
橢圓蒴果


 
蒴果棉花


 
木棉籽球


 
路邊棉球


 
 六月飛雪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