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皇仁書院-孫中山像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4-22





皇仁創校145週年安置孫中山銅像


皇仁書院是香港最早的官立中學,亦是產生最多香港會考A等成績「十優狀元」的男子中學。由19902007期間,皇仁書院已累積產生了50個「十優狀元」。

皇仁書院適逢創校145週年,為了紀念曾於中央書院就讀3年的國父孫中山先生,於200712月由霍英東的基金會捐助其母校鑄造了一尊孫中山銅像揭幕。這座是以孫中山年青時的好學典範及模樣雕塑而成的,現安置在皇仁童軍室旁邊的大草坪上。

皇仁書院前身是創立於1862年座落於中環歌賦街的中央書院,孫中山先生曾於此肆業。1884年,孫中山先生也有出席由港督寶雲主持位於中環荷李活道中央書院新校舍的奠基儀式。1889年正式啟用的新校舍是當時香港最大的校舍,校名改為維多利亞書院。1894年校名再更改為皇仁書院。
 
二次大戰期間,位於荷李活道的皇仁書院於1941年底被逼停辦。校舍初時成為日軍總部,其後完全毀於炮火,僅留下兩尊大炮和中央書院第二任校長胡禮(Dr. G.H. Bateson Wright, 1881 - 1909)的半身雕像。戰事完結後,皇仁書院在1947年起曾於堅尼地道日本國民學校的臨時校舍重開復課,與官立漢文中學分上下午並用一校舍。直到1950年,皇仁書院獲港府撥地建新校址,新址位於天后站高士威道120號的校舍,由當時港督葛量洪尊基,並於同年10月正式啟用。三度易名及三度搬遷至現址的皇仁書院一直沿用至今。

 

(剪輯資料)


 
孫中山像

 
銅像基座

 
銅像背部

 
孫文題字

 
銅像詳述

 
大草坪上

 
第二任校長 胡禮

 
胡禮雕像

 
雕像簡介

 
皇仁布景

 
校外旗海

.
.

>>>>>>>>>>
    • 泥菩薩    2008511
    •                  how about this ...
回覆 南朗 L J    2008511
                        你好! 謝謝到訪及你的相片!
                           
孫中山年少時真係幾英姿架! 這個像是否在博物館照架? 同皇仁個大草坪新銅像差不多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