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山道-單向行車天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3




山道單向行車天橋

位於港島西區石塘咀的山道,是一條十分大的斜路,當中建有一條跟山道一樣長的單向行車天橋,名為山道天橋,起點由半山薄扶林道香港大學任白樓前,一路向北而下至干諾道西為止,然後拐彎連接海旁的天橋大路直通中環。這條行車天橋約建於1980年,為山道最矚目的建築物,在迂迴的狹窄空間裡建築天橋是香港的一項奇蹟

 
山道天橋是順著山道的斜度而建築,最大達到 1 6  的斜幅度,近德輔道西石塘咀市政大廈後面的一段彎度非常大,且十分貼近民居樓宇,其時需要變為兩個連環S字形建築,在車上的乘客每每有如坐過山車般 ; 站在天橋地下往上看去,天橋兩旁與樓宇之間空位極之狹窄,且高度達7 層樓,像一條巨龍橫亙在半空,可說是甚具氣勢,但住在兩旁樓宇的住戶因這個彎曲的威勢而變得有人歡喜有人愁。

山道近皇后大道西出口的天橋部分將近兩旁的樓宇割成了兩大區域,站在風水學上來說,所謂身在彎內是「環抱有情」主吉,而彎外則是「鐮刀煞」,對正又叫「直路一支槍」等關乎風水格局的壞問題,每每困擾著格局主凶的低樓層住戶。不單如此,行駛該天橋的車輛在上面所發出的聲響,整個區域低層住戶都是首當其衝,24小時飽受噪音和塵埃的滋擾和影響。

山道天橋腳下在盂蘭節期間,坊間會搭建臨時戲棚上演神功戲,而山道上建有小型休憩公園,以及多間小學,如香港潮商學校、聖公會聖彼得小學、聖保羅書院小學等。整條山道天橋柱躉繪有很多和諧主題的壁畫,色彩繽紛,都是由當地的學生參加環保先鋒培育計劃之「美化山道天橋橋躉」壁畫創作活動集體所繪的,走上山道時看見這些壁畫會令人有如進入了兒童樂園的感覺。

此外,港鐵西港島線已正式動工,山道天橋底將會興建大型通風井,而山道小型休憩公園亦暫時變為港鐵工程的物料倉庫,直至西港島線的通車為止


(剪輯資料)



 
山道天橋

 
美化橋躉

 
山道公園

 
公園涼亭

 
園內小樹

 
盡頭小學

 
山道小學

 
樓梯繪畫

 
學生畫作

 
橋躉人物

 
蛇形姿勢

 
環抱樓宇

 
鐮刀煞氣

 
直沖大廈

 
山道路口

 
大路橋躉

 
橋出海旁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