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草間彌生-幻覺纏繞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17

 

從幻覺看破點點世情

出生於 1929 年日本長野的草間彌生,約 10 歲時,開始被大量幻覺困擾,因而時常有自殺企圖。她留有當時為母親畫的鉛筆畫,畫中就已充滿了小圓點而她那著名的的代表作「POLKA圓點「無限的網」便是由她的幻覺演化出來的作品,據她表示,在其作品常見的紅色、綠色及黃色圓點,正好代表地球、太陽和月亮,至於南瓜、鏡子及蕈類聚生的造型,也是草間彌生藝術作品的特色。
 
「這世界是由點點組成的,波點充滿在世界中,它無有止境,根本不會有一天完結,它讓我邁向一個美好的人生。」 她說 -「從小開始我就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直到此刻,我還是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我更希望死後,我的靈魂也能散發一點光芒。」
草間曾說明這些視覺特色都來自於她的幻覺,她認為這些點組成了一面無限大的補捉網(Infinity nets),代表了她的生命。
 

 
草間彌生
 - 現年 78 歲的草間彌生,以波點組成「無限的網」是其招牌創作之一。 Hello!版畫(1989)售價 - $ 20,000.




草間彌生從外流到回流

1956 年,移居美國,大部份時間都在紐約市創作,並開始有「前衛的女王」之稱。
1965 在紐約展出《無限鏡屋》(Infinity Mirror Room),個人特色(白底紅點、大面鏡、藝術家站在中央)相當引起注意。
1966 年,作品《無限的愛》,使用小圓燈泡和大面鏡無限反射的空間裝置,造成了相當視覺迷幻的作品,可說是草間的成名作。該年受邀參加了第 33 屆威尼斯雙年展。
1973 年,返回日本1978 年至 2003 年,參加過世界各式的展出及出版多種小說
2007 年,今日她住在東京的心理治療所中,已屆 78 歲的高齡繼續從事藝術創作,她的工作室離治療所不遠,她曾經常對媒體表示 -「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很早就自殺了。」
草間彌生被譽為日本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在草間對自己的描述中,她僅是一位「精神病藝術家」(obsessive artist)。 從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她企圖呈現的是一種自傳式的、深入心理的、性傾向的內容;草間所用的創作手法則有繪畫、軟雕塑、行動藝術與裝置藝術等。
有人認為她既是前畫家和雕塑家,也是個優秀的小說家、詩人和作家,甚至是即興藝術表演者,更是屢創殊榮的製片人和時裝設計師。有人卻說她是個怪婆婆,甚至是個瘋婦,她的打扮往往與其作品有很高的同質性並以短上衣和非常強烈的眼影妝聞名但不能置疑是草間彌生的作品,正如其獨特的「POLKA圓點」一樣,是一位獨特而稀有的藝術瑰寶,在日本及世界各地都享有極高地位。

( 剪輯資料 )


 
變形南瓜
  -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糧食缺乏,南瓜就是每日主要的食物,故日本人對南瓜有特別的感情;而且若你細心觀察,每個南瓜的條及形狀均不盡相同,其千變萬化的特點,亦成了草間彌生的作品主題概念。」草間彌生說。



 
 南瓜圓點
  - 草間彌生喜以南瓜及黑色圓點為題材


 
南瓜版畫
 - 經典南瓜版畫售價 - $20,000


 
 金屬版畫
 - 蛋糕Night1989)售價 - $ 20,000 . 此外,限量版套裝1,000套,於展覽期間發售,包括真皮波點電話繩、匙扣及吊飾。($280/套)


.
.

 >>>>>>>>>

    • Hoi        2008115
                   我也很喜歡她的作品,
                      
回家之後都覺得自己學她一樣畫多點藝術...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5
好呵! 根據你的圖畫特點, 可以用 梅花 來做你的主題, 而梅花也可以畫出 多采多姿的世界呢!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