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太平山-張保仔古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6





港島太平山的張保仔古道

太平山有一條較為隱密的山徑位在太平山頂盧吉道對正下面近250米高山腰處成水平向西貫通至克頓道入口由舊山頂道與地利根德里口的涼亭處起,一路延伸至寶珊道東口或至克頓道配水庫止,山徑長約3.5公里,部份略為崎嶇驚險和難度都屬中等,走畢需約35分鐘至1小時該山徑就是被傳為太平山段的張保仔古道



大隊直闖入太平山段的古道

適逢當日有團隊探遊張保仔古道,臨被友人號召入伍,與約40人一起去探索究竟,興味盎然。下午2 時由香港公園集合出發,浩浩蕩蕩的行經公園體育館,再入自然基金會旁的纜車徑上斜,然後從動植物公園溫室旁穿過出花園道,接續橫過至香雪道路口,沿舊山頂道斜上到高半山的曉峰閣住宅後,約25分鐘抵達地利根德道口的涼亭,待會團友片刻。

再集合後大隊即沿涼亭右旁的水泥徑直闖古道,初時是易行的泥徑,到了有個Y字路口時選右路進入山林,不多久見有多個天然繁茂綠色的窗口,從中可見到近在干德道的住宅群,以及眺望上環高樓群和部份維多利亞港景色,風光明媚。與在高半山路上所看到的大致雷同,不同之處是身在歷險的秘道中看出去,心裡覺得似乎是兩種境界。

於密林徑走約 20分鐘穿出來後,赫然是盡頭路且是大堵高達百米以上的斜坡峭壁那便是以險峻著稱的「太平山北坡」為攀山友好愛挑戰上爬至盧吉道的斜坡。這時站在壁道邊緣往上看去壁面反光兼滑溜得很,並分成了三截岩坡。其後發現原來在170多米上面的盧吉道風水石龜之下約數十米 ,還有一塊中間斷裂成坑紋狀的巨岩,看其尖嘴部位仿似是一隻山豬蟄伏窺視山下,該頭應是隱藏著只聞其名又難見其蹤的太平山「野豬石」。

其時大夥兒以為前無去路,後發現人龍接入右旁的草叢隱蔽坑內石級小心奕奕地登坡,該道約10米長石級陡直而,且窄約一呎寬,用人工開闢而成並堆砌大石頭作梯級,幸好很踏實而路程又短,上走時未覺驚險當抵達石級頂上即向西續行山徑,在密林中再要穿插,並上上下下地要跨過多個乾澗駁位,部份山徑十分崎嶇,有點歷險的味道,至出口時才變為平坦只20分鐘便有驚無險地沿著護繩欄杆走下引水道出至寶珊道東口。走訪太平山段古道路程約35分鐘,那時覺得這麼短時間就完成了所謂古道秘境歷險,十分有趣。

後來才知道現時該古道後段,即寶珊道中間上面山坡一帶,於1972曾因遭颱風吹毀而發生山泥傾瀉,並連帶塌樓的意外令古道被切斷,斜坡修葺及附近建成配水庫工程後,古道可行走的只剩下了三分之二。據聞若要強行向西口而出中途必要攀爬一段野林到配水庫的石級才可出克頓道。
其後跟著大隊輕鬆地橫過寶珊道到西口,即接入克頓道上斜龍虎山,行經松林炮台及其旁的公園草坪集合小休後,再走上太平山頂地帶的夏力道休憩園地時,離開了續上西高山的隊伍,抵夏力道園地時路程走了近 2 小時。



 
公園出發


 
上壁球館


 
過體育館


 
穿出路口


 
上纜車徑


 
舊山頂道


 
經曉峰閣


 
半山道口


 
交界涼亭


 
古道入口


 
平緩泥徑


 
徑上景色


 
綠色窗口


 
野豬斜坡


 
大野豬石
 
隱梯上坡


 
高窄石級-網頁圖片


 
隱密林徑


 
小心跨石


 
平緩小徑


 
下引水道


 
俯瞰馬路


 
出口樓梯


 
到寶珊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