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大坑-聖約翰救傷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9




香港聖約翰救傷會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H.K . St. John Ambulance),乃一歷史悠久的志願團體,致力不分種族、階級和信仰,竭誠為世人服務,拯救處於危難、患病受苦的市民於水深火熱之中。該救護機構早於1884 年已服務香港市民,於1900 年正式成立,其後設有救傷會和救傷隊兩個分支,分別為市民提供急救護理與相關之訓練,及協助各機構在舉辦活動中提供急救服務。

聖約翰救傷機構起源於英國的國際性慈善救援組織,成立於1877 年。自1099 年起在英國、多個國家及殖民地區陸續設立分部,包括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愛爾蘭、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南非、印度、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1916 香港設立聖約翰救傷隊負責急救的工作,其理事會則於1949 年成立,由英國倫敦的總部指揮,以英女皇為最高領導。 1997 6 月因移交主權回中國在即,故救傷會及救傷隊需合併為獨立法團,使機構於日後維持正常運作,仍沿用原有的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名稱。

香港聖約翰救傷隊負責專業訓練,後取得認可資格的人士,可以義務形式為社會提供免費的急救護理服務。並組織青少年團隊,加以適當訓練,透過活動培養服務社會的精神。救傷隊主力協助各機構在舉辦的活動中,向參加者或市民提供急救服務,如運動會、賽馬日、足球賽、步行籌款等。救傷隊在港島、九龍及新界,設有三個救護車站,共有十輛救護車,為市民提供 24 小時零收費救護車服務。

位於香港銅鑼灣的聖約翰救傷隊港島總部大廈,鄰近摩頓台天橋,倚山勢而建,地基及平台為花崗麻牆,上面為三層高的總部大樓,採用歐洲古典風格建築,別具色彩。上址初期並沒有辦公室,於1935 年,周文治先生為紀念其先父捐款在大坑道 2 號興建總部還包括了職員宿舍及救護車車房。大樓同年 5 月落成,由當時的香港總督珼璐爵士主持開幕,後於1957 5 月重立紀念碑。 1958 年,位於麥當勞道的新總部落成,大坑道總部被改為香港分區總部,現為總區總部及訓練中心、支隊總部及訓練中心和 24 小時的救護車站。

 
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現時的工作包括:為香港市民提供急救及緊急救護車服務、為傷殘或智障人士提供免費牙科醫療,以及舉辦各項專科課程教授急救及家居護理等。


(剪輯資料)



 
港總區部


 
古典建築


 
正面門口


 
紀念石碑


 
懸吊露台


 
圓形拱門


 
拱門樓梯


 
救護車輛


 
救護車站


 
旁邊天橋


 
走大坑道


 
路段大樹


 
林蔭落斜


 
出口鬧市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