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聖公會-聖馬利亞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0-9




銅鑼灣聖公會聖馬利亞堂

聖馬利亞堂位於銅鑼灣的大坑道起點,背山面海,鄰近聖保祿醫院與銅鑼灣道交界,為聖公會在港島東傳敎的第一所教會,也是港島上僅存糅合中國特色和文藝復興建築風格的教堂1937年重建至今有接近 80 年歷史,現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聖馬利亞堂為基督教會,成立於1911年,初時為聖公會港粵教區在銅鑼灣設立的「晏氏棲留院」,專門收容無依婦女,並教以識字和求生的技能。其後到1920年,該會信徒日增令堂址不敷應用,遂於1930 年向政府在銅鑼灣上址購入一塊 6 千餘尺地皮興建小禮拜堂,主要供晏氏棲留院婦女聚會之用,定名為聖馬利亞堂。與此同時,由於1930 年代在中國的教會力倡本地化,讓東西文化交融相滙,故在建堂設計上採用中國古典建築型制,於1936 9 月動工重建,翌年底聖誕前啟用,由兩會督主持開幕大典。

1940年港英政府收回教堂前面地段,另補回後面地段。由於戰亂及債務問題暫時擱置建築,戰後教堂後段才建築完成,於1949 年舉行祝聖大典。1953 年教堂興辦幼稚園及興建牧師宿舍,翌年興辦小學,校舍於1959 年初竣工。1964 年中學校舍落成,使教育工作與傳道工作得以配合發展

聖馬利亞堂現為聖公會港島區教區的教堂,為香港現存兩座中國文藝復興式教堂之一,另一座是座落在九龍馬頭圍聖三一堂。聖馬利亞堂建築特色是中西合璧風格外貌紅磚綠瓦,正立面外牆仿照中國宮廷設計,採用中式木樑柱裝飾斗拱及蓮花金頂充滿中國建築傳統,令人印象深刻。大門前有數十級石階和基石,建築物內部則以西方傳統教堂的設計,而莊嚴聖堂內以顏色及形象來設計聖像、聖畫、彩色玻璃、室內建築等,使參加崇拜的信徒環顧四周,都能找到福音的題材或聖經的故事。


 
(剪輯資料)


 
聖馬利亞堂



 
教堂門口



 
教堂內部



 
七彩聖壇



 
彩繪玻璃



 
祈禱座位



 
教堂節目



 
外堂石碑



 
北面窗戶



 
南洋杉樹



 
俯瞰外貌



 
後段地帶



 
側面天橋



 
附設學校



 
側面一景



.
.

>>>>>>>>>>
    • yiu hung     2012916
    •                   請問有否外借禮堂行婚禮??
    •  
>>>>>>>>>>
    • 藍天浪子     20101018
    •                     從外面看真的不像教堂~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19          
                           呀>>> 呢個係 港島上 僅存糅合中西合式的教堂外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