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維園球場-雨後蜃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4-30





關於海市蜃樓

從一張世界海市蜃樓主要出現地域分佈圖上看,從中會發現一個特點,就是常出現海市的城市基本上都是沿海城市。一般提起海市,都只會想到大海上又出現了什麼東西。事實上,不只是在海上,在公路上,沙漠裏同樣也會出現海市蜃樓。

平靜的海面、大江江面、湖面、雪原、沙漠或戈壁等地方,偶爾會在空中或地上出現高大樓台、城廓、樹木等幻景,稱海市蜃樓,又稱 蜃景 當近地面的氣溫劇烈變化,會引起大氣密度很大的差異,遠方的景物,在光線傳播時發生異常折射和全反射,從而造成蜃景。

在海面上的海市蜃樓。夏天在平靜無風的海面上,向遠方望去,有時能看到山峰、船舶、樓臺、亭閣、集市、廟宇、人等出現在遠方的空中。

在沙漠裏也會看到蜃景,當太陽照到沙地上,人們逆著全反射光線看去,就會看到遠處物體的倒景,仿佛是從水面反射出來的一樣,沙漠裏的行人常被這種景象所迷惑,以為前方有水源而奔向前去,但總是可望而不可及。

在炎熱夏天的柏油馬路上,有時也能看到蜃景現象,從遠處物體射向路面的光線,也可能發生全反射,從遠處看去,路面顯得格外明亮光滑,就像用水淋過一樣。
海市蜃樓也經常發生在雨後,這時的空氣濕度較大,也易形成透鏡系統。


( 剪輯資料 )



 
維園球場


 
球場倒影


剛下完雨穿插維園球場路過 驚現雨後樓宇倒影奇觀
雨水積存在空盪盪的足球場上  經陽光反鏡折射
據悉 同一地面會反復出現多處海市蜃樓奇觀
與當時空氣濕度極大 陽光溫度變化適中 雨水儲存量小有密切關係

濕漉漉空曠的足球場上  有人漫不經心走過剛好看見
水影的都市公園樓宇景觀  人走了後
一剎那的陽光再現  水影也瞬間蒸發消失了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