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修頓球場-遊樂場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0-6





跨越年代及階層的修頓球場

1920年代,有位修頓太太捐出灣仔修頓球場這塊地皮街坊兒童作為康樂場所,它位於莊士敦道軒尼詩道之間,一直至今它對灣仔的貢獻仍絲毫不減。修頓球場是很多灣仔人心目中跨年代、跨階層的聚會場所。

修頓球場現時仍是擠迫的灣仔鬧市中心罕有的大型公共空間也是灣仔區主要的康樂場地之一,修頓球場正式名為修頓遊樂場,俗稱波地區內的年青人有不少光陰和汗水都在這個球場,透過切磋球技,建立自信,培養出對灣仔的歸屬感。修頓這個少年英雄地已成為灣仔土生土長年青人的集體回憶。

1950年代,修頓球場日頭有不少待業的苦力扛著一件件重物,地痞在莊士敦路旁等開工;傍晚時球場即搖身變了「大笪地平民夜總會」,售賣南北小以及有很多為生活而江湖賣藝等攤販,如耍雜技、變魔術、賣武、玩馬騮戲等表演,成為當時居民的主要娛樂。

1980年代,地下鐵路港島線興建,佔用修頓球場及隔鄰的貝夫人健康院等政府建築物作為工地,以興建灣仔地鐵站。港島線通車後,政府重新修建修頓球場,成為符合現代標準的運動場地。由康文署管理,設有 7人小型足球場及 4個籃球場,有蓋看台及燈光設施。街頭籃球賽及足球賽不時於場內舉行,吸引了很多愛好這種比賽的街坊參賽或觀賽。

修頓球場隔鄰則興建了一座修頓中心,內設政府辦事處、 貝夫人、家計會診所、室內運動場及住宅等,而商場後來則被改裝成灣仔電腦城

今日的修頓球場依然熱鬧,區內的老人會選擇在那裡下象棋和乘涼,青少年則會選擇在那處踢足球和打籃球。




修頓球場



大門花圃



彩虹坐位



球場看台



小足球場



籃球場上



老人閒坐



南電車路



昔日是-苦力地帶



擱屍街道



合和靠山



雨水球場



開放時間



家計診所



政府機構



專賣電腦



修頓商場



修頓中心



日治時期的修頓球場

1941年香港淪陷,香港開展了 3年零 8個月的痛苦生涯。日軍在灣仔的貝夫人健康院附近興建練靶場,用以屠殺平民當時被日軍槍斃的屍體會被擱置在修頓球場門外,後至遍布整段莊士敦道。當年由於糧食短缺,生活艱難致令平民苦不堪言。當時街旁發現竟有人賣豬肉,聽聞那是將球場外的屍體割出肉來,以冒充豬肉來賣,傳說還有人吃過,覺得比一般豬肉甜美云云……

日戰過後,陰霾仍然未散。一直有「在修頓踢波的,都不知是人還是鬼」的傳說,不少老街坊都叮囑小孩夜晚不要去波地。因當時照明很差,可能大家也分不清踢波的是人還是鬼。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