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鵝頸橋底-變身景點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8




灣仔鵝頸橋底  變身民俗景點

每年農曆正月廿八「驚蟄」日,一班以婆婆為主的「職業打手」,都會雲集俗稱鵝頸橋的堅拿道天橋底替客人打小人。這項本港地道文化多年來聞名中外,灣仔區議會決定實施美化工程,將鵝頸橋變為旅遊景點。

灣仔區議會日前定撥款600元美化堅拿道西橋鵝頸橋底,打造成地道文化景點。橋底設有休憩處及增加以「24氣節」為主題的藝術裝飾。至於在鵝頸橋底成立固定打小人專區,有關方案日前正式被否決。不過,作為「本土文化」之一的「打小人」儀式,據街坊說,此處有人聚集打小人最少已有30年,相信會一直在鵝頸橋保留。

美化鵝頸橋計畫將該處環境狹窄,衛生條件惡劣的現有休憩處拆卸,重組巴士站、增加行人使用空間,又會重鋪行人路,加強綠化和照明系統。最大特色是除了加裝「天橋下的錦鯉」藝術家裝置之外,在橋底的20多條柱設置鋁板介紹包括驚蟄在內的二十四節氣,以凸顯鵝頸橋的傳統特色,藉以吸引更多遊客來觀看

有「打小人」的攤檔對建議表示歡迎,附近的香燭店亦期望美化後能帶旺生意。雖然有部分市民指「打小人」時的煙火影響市容,但平日「打小人」的攤檔只有2、3檔,該會稍後會與他們商討安排。
鵝頸橋位於灣仔消防局側,即軒尼詩道電車路旁的堅拿道天橋,天橋下面有一所單層建築物,寫著「鵝頸街坊福利會」,可算是該區的地標了。

                                (剪輯資料)



錦鯉彩畫


鵝頸橋底


橋底地帶


巴士專線




休憩區入口


休憩場所


平常檔口


神像祭壇


善信上香


儀式進行


歷史展板


橋底電車站


鹅頸街坊會


橋外西面

 
橋樑大樓-時代廣場


源於廣東   驅陰邪之氣
    
【明報專訊】「打小人」源於廣東東莞、增城、四邑一帶。在中國傳統曆法的二十四節氣之中,在驚蟄(即農曆正月廿八日)那天,特別多人打小人,原因是當天冬眠的動物睡醒,廣東民間傳說中的凶神白虎亦在此時覓食,小人亦會在當天出口傷人。其次每逢農曆二月初二、二月廿三及每月農曆書所記載的「收日」、「除日」及「破日」,均有善信「打小人」。研究的學者認為,打小人多在三岔路口、天橋底及山邊進行,因為民間傳說多認為陰邪之氣喜歡在這些地方聚集,進行打小人儀式時就容易將之驅除。

 
.
.

>>>>>>>>>>>>

    • .班長    200839
    •              我覺得鵝頸橋底一定要保留打小人既習俗,當日我路經該處時見唔少遊客問佢地搞邊科,當有人解釋俾佢地聽時,佢地覺得好有趣!為了香港既旅遊業,一定要堅持!


.回覆 南朗 L J     2008310
                             真係要多些向佢地解釋吓天橋底既民俗色彩呀!
打小人多在三岔路口、天橋底及山邊進行,因為民間傳說多認為陰邪之氣喜歡在這些地方聚集,進行打小人儀式時就容易將之驅除。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