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楊小坑-錦簇花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5-26




屯門楊小坑錦簇花園

新界屯門的楊小坑村,舊稱羊小坑,蓋因背靠的青山有條小水坑,溪水蜿蜒而下形如羊腸分兩旁流經村內,故青山又稱為羊坑山。新界英屬後,村民曾將村落易名良水坑,未果,最後港府定名為楊小坑。

七十年代,港府將屯門列入新市鎮發展計劃,故楊小坑村及村下的一大片農地被沒收,到八十年代大規模清拆村屋。九十年代重建後,原址的農地成為今日的山景邨、專業教育學校和楊小坑錦簇花園,毗鄰為輕便鐵路的青雲站及山景站,以及鳴琴路公路等,交通相當便利。現時楊青路山邊仍有小量的楊小坑原村民在居住。

座落在楊青路與鳴琴路之間的楊小坑錦簇花園,是香港擁有很多具特色的公園之一,建於1990 年,佔地 3 公頃,花園設計以青山為背景,內種滿樹木花朵,環境清幽怡人,曾榮獲香港園境師學會頒發獎項。

楊小坑錦簇花園提供動態及靜態的康樂設施,包括有中央廣場、噴水池、魚池、植物園地、特色涼亭、休憩區、太極園地、卵石徑、兒童遊樂場和遊客中心等,又闢有石景花園、梯壇花園、日式園景和櫻花園。最大特色是櫻花園,內有十多棵山櫻樹,初期曾一度開花,但花期不長。此外,園內亦建有一條名為「大紅花徑」的行人步道,遊人可在徑上悠然漫步,一路觀賞燦爛的大紅花姿美態。

八十年代,漁護署將日本櫻花移植到本港各郊野公園和香港動植物公園栽種,由於氣候不合適而全軍覆沒。後來,康文署和扶輪社吸取了漁護署的失敗經驗,在屯門楊小坑錦簇花園、荃灣大帽山扶輪公園、灣仔峽公園、及山頂柯士甸山遊樂場,先後設立了四個櫻花園栽種,但結果還是一樣。

數年前,康文署開始在一些公園內種植萬棵不同種類的樹木,增設主題景點,包括香港動植物公園的「玉蘭園」、青衣公園的「桃花園」、北區公園的「自然保育園地」,和屯門楊小坑錦簇花園的「大紅花徑」等,此外,在部分公園另設立保育區,種植本土樹種如細葉榕、樟樹和朴樹等,為雀鳥及昆蟲提供棲息地。現時,一些小型的休憩公園則種植特定品種的樹木,亦建立更多的主題景點,以增添市民遊園的樂趣。


(剪輯資料)



 
公園地圖


 
楊青車站


 
入公園路


 
大紅花徑


 
鮮艷大紅


 
徑上紅花


 
公園涼亭


 
有蓋走廊


 
乾涸水池


 
公園池塘


 
中央廣場


 
園林景色


 
日式庭園


 
草坪牛隻


 
卵石足徑


 
太極園地


 
植物園地


 
公園一景


 
出口彎路


 
教育學院


 
校內球場


 
出楊青路


 
楊小坑村


 
村後青山


 
佛教禪寺


 
歷史靜室


 
村路花樹


 
山邊車路


 
休憩公園


 
園地球場


 
屋邨花圃


 
山景屋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