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馬王祿怡-雕塑骨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8-1




首屆及榮膺三屆馬王寶座祿怡

香港賽馬會的歷代「香港馬王」最為港人稱道及喜愛的是第一代馬王「祿怡」,也是香港第一匹贏得過百萬元獎金的馳駒

祿怡 Silver- Lining 生於 1973919,是一匹澳洲灰色毛的純種馬,3度榮膺「香港馬王」1977~7878~79,及80~81年度),出賽 32次,曾創下一生 15祝捷的佳績,贏得獎金共計 108萬零 367元,代表著佐治摩亞練馬師雄霸香港馬圈的年代。

馬主是容永道的祿怡,早期屬吳志林練馬師的馬房,後來轉去了佐治摩亞練馬師的馬房。牠在佐治摩亞的訓練下屢創佳績,揚威 78至 82年馬壇。首屆 78年沙田錦標冠軍由祿怡獲得,由夏達騎師策騎。在香港 1982年最後一場頭馬因摩加利騎師墮馬受傷,而由李森騎師策騎的祿怡勝出後,為其馳騁沙場的光輝歲月劃上句號。

香港馬王祿怡於 1995年逝世後,牠的遺體因其生前輝煌的馳騁事績而被製成骨骼標本,安放在香港賽馬會博物館內,供市民憑弔及遊客參觀。

 

 
門前祿怡


 
祿怡雕像


 
祿怡英姿


 
祿怡骨架


 
祿怡展板




一代馬王祿怡---曾經勝出的主要賽事:  1977~1978年度馬季- 沙宣盃、香港冠軍暨遮打盃
1978~1979年度馬季- 華商會盃、沙田錦標、董事盃、香港冠軍暨遮打盃
1979~1980年度馬季- 114在沙田馬場舉行的首屆香港金盃
1980~1981年度馬季- 港督盃、香港金盃、香港冠軍暨遮打盃
1981~1982年度馬季- 沙田錦標


早於沙田馬場開幕之前,已有一匹名為「祿怡」的純種馬,在 1977 ~ 78年度馬季榮獲香港評馬同業協進會選為該年度兼首屆「香港馬王」。此後 20年,每個馬季同樣只有一匹馬能夠登上馬王寶座,其他表現出色的賽駒難免有滄海遺珠之感。


直至 1998~99年度,香港賽馬會接手主辦「香港馬王」選舉,並重新命名為「香港賽馬會冠軍人馬獎」,以反映香港賽馬已提升至一個新層次。「香港賽馬會冠軍人馬獎」共設 11個獎項,其中 8個為馬匹獎項。而公眾人士亦能夠參與這項馬壇盛事,投票選出「最受公眾歡迎馬匹」。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