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貓隻-狗隻絕育計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7-2




貓隻領域計劃 已絕育貓剪耳識別                        (明報) 2008年07 01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 cccp2000年開始推行,8 年間共對逾 1.2萬隻流浪貓隻施行絕育手術,成功控制了牠們的數目;現時已登記的義工有近 400人。

經該計劃絕育的貓隻,耳端會被剪去一角,雄貓會被剪去右耳一小角,雌貓會被剪去左耳一小角,讓人可清楚辨認出牠們已接受絕育手術。所有貓隻會一律植入晶片,愛協除了將貓兒送返原居地,讓義工繼續照顧,部分貓兒亦會被安排到協會貓隻領養中心,尋找熱心家庭收養。另外亦有小部分流浪貓因病情嚴重要人道毀滅。

貓隻領域護理計劃比狗隻容易推行,原因是貓的體積較細,較易落區捕捉,手術亦容易進行,因此社區狗隻計劃比貓隻計劃較遲推出。


 
乖乖街貓

 
公貓剪右

 
女貓剪左

 
流浪狗隻




招募當區義工 西貢區先作試點  領域護理計劃將擴至流浪狗,更會替牠們植入晶片,並在頸上戴上顏色帶,給牠們一個身分。未來數月,先以西貢區 3 個地方作為計劃試點,包括北潭坳郊野公園。西貢區流浪狗較多,在鄉村一直都有為狗作絕育,計劃較容易推行。

社區狗隻計劃TNR是以人道方法,控制流浪狗數目。此計劃主要有三大原則,是先捕捉,後絕育,再放回原有地方。愛協將招募一群一直餵養流浪狗的區內居民當義工,協助職員落區捉狗。狗隻被帶返中心後,將會接受防疫、絕育手術,並會植入晶片,為流浪狗留下紀錄。過往一直只有人飼養的狗隻有晶片紀錄,現在流浪狗都有一個身分,資料將與漁護署共用。

愛協評估流浪狗的攻擊性後,會將之放回原居地,並給牠們箍上狗帶,以識別身分,黃色為男,橙色為女。部分則會留在中心,待人領養。得到身分的流浪狗,會繼續得到義工照料。

流浪貓狗若得不到適當照顧,不但會營養不良,更會不斷繁殖,聯群結黨,對周圍居民難免造成滋擾,並會隨時遭人嚴重虐待或致死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