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12年一遇-特大圓月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0



最接近地球 比平時大16%                                         2009-1-11蘋果報資料

十二年一遇的特大圓月昨日黃昏從東方升起,構成一幕香江巨月夜。
天文專家指出,這是因為月球昨晚最接近地球,而且時值月兒剛從地平線初升,地面大氣折射進一步把明月影像放大,而且角度上很接近大廈與山群,有了景物作對比,觀感上一定比高高掛在頭頂的月球大一些。月的圓缺也會影響觀感,要是昨晚不是適逢滿月,肉眼就無從察覺月兒的巨大了。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指出

昨晚月亮看上去比平時大了約六分之一,機率是十二年一次。由於月球圍繞地球的軌道是橢圓形,昨晚 7 時月球正在最接近地球的地方,距離為 35.75萬公里,比平均 38.44萬公里少 2.69萬公里,故月亮比平時大 16%

碰巧昨日是農曆十二月十五日朔月時分,月亮顯得最大和最圓。今次地球和月球的近點距離發生在晚上 7 10 時,正值上半夜,大部份地區都已天黑,特別有利觀賞。很多網友都表示看見特大的月亮,但部份地區因大廈遮掩,無緣見證當前巨月。
 

                   

追蹤朔月




群廈伴月



景物對比




黎明月色



黎明巨月



清晨追月



香江巨月- 網頁圖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