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筲箕灣-三國烈廟 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2



三國演義蜀漢劉備江山的簡略史

公元184年東漢末年,群雄紛爭,黃巾賊作亂,劉備和關羽、張飛三人在當時的三月桃花盛開時,結拜為異姓兄弟和生死之交,俗稱「桃園三結義」。200年連番失意的劉備,在荊州寄居已7年,意識到要想有一番成功的事業,復興漢室,必須要有人才輔助不可,及後劉備被有識之士推薦了身在臥龍的諸葛亮。207年冬,劉備冒著嚴寒風雪,前後兩次的帶著關羽、張飛親自到襄陽隆中臥龍崗求見諸葛亮不果。到了第三次在門外守候時,諸葛亮才為劉備的一片誠意所感動,於是決定出山輔助他打天下、定江山。
公元208年末,劉備得三顧茅廬請出的諸葛亮為軍師,事業如魚得水是年組織「孫劉聯軍」大戰曹軍於赤壁,聯軍以火攻連環船大破曹軍,曹操率殘兵敗將狼狽逃亡。劉備乘勝攻取了荊州南部四郡。214年,諸葛亮與劉備會師於成都城下,劉璋被迫投降,益州全為劉備所有。219年,劉備從陽平關渡過沔水,在定軍山紮營並與曹軍相持一個多月,曹軍大敗,北還長安,劉備就佔領了漢中地區,後在沔陽自稱漢中王,命魏延鎮守漢中,自返成都。與此同時,關羽在荊州對曹軍發動猛攻,利用暴雨成災,水淹于禁等七軍。曹操聞後大為恐慌,後派人挑動孫權出擊荊州,從背後襲擊關羽。最後關羽敗走麥城,更被孫軍追上而斬下頭顱,身首異處,兼丟失全部荊州。

公元220年曹操病逝,其子曹丕廢漢建立魏國,自稱皇帝。221年,劉備在成都西北郊的武擔正式稱帝,國號漢,年號章武,立劉禪為皇太子,諸葛亮為丞相,張飛為車騎將軍。稱帝不久,劉備為替關羽報仇心切,決定率軍親征孫權,誓要奪回荊州。同時張飛亦因思念關羽過度,酒後鞭打將卒,致被部下殺死。劉備因兩結義兄弟先後身亡,痛上加痛,遂不聽規勸,一意孤行,率軍東下討吳。
公元222年正月,史稱《夷陵之戰》,劉備率軍來到秭歸攻吳。吳軍堅守近8個月不戰,趁蜀軍疲倦不堪時以火攻燒毀蜀軍營帳,蜀軍大亂大敗,劉備雖逃到白帝城保命,但羞愧難當,加上年老和勞累,也對己復興漢室無望,終於一病不起。

公元2232月,劉備自知將不久於人世,派人去成都招請丞相諸葛亮以安排後事,諸葛亮答應全力輔佐幼主劉禪上位。4月,劉備含恨死於白帝城永安宮,終年63歲,諡號為昭烈皇帝,葬於惠陵。
劉禪繼位後諸葛亮封為武鄉侯,任益州牧,領軍平定南蠻,七擒孟獲;後六出祈山,北伐曹丕,殺得魏軍魂飛拍散,一生打了無數勝仗。後更發明連弩武器,以及製造能在山地運輸糧草的木牛流馬。建興12年,即公元234年,諸葛亮與司馬懿軍相拒時,被司馬懿得悉蜀軍後援不繼、糧草匱乏;採取激將法及堅守的策略,使諸葛亮無功而心力交瘁,最後病死五丈原軍中,剛死時還為敗退的蜀軍而殿後「死諸葛嚇走生仲達」,後葬於定軍山,終年54歲。 公元249年,司馬懿誅殺曹爽,獨自掌握朝政,昔三年後251年於洛陽病逝,享年73歲。265年司馬懿之孫司馬炎取代曹魏,建立晉朝,追尊司馬懿為宣皇帝。到公元280年,司馬氏統一中國。


(自三國演義歷史資料)



 
劉備廟


 
劉備巨像


 
小諸葛亮


 
武將趙雲


 
關帝廟


 
赤兔駿馬


 
關帝神壇


 
神勇關刀


 
張飛廟


 
白虎怒吼


 
張飛神壇


 
張飛神槍


 
蛇形槍口


.
.


愛秩序村的三國烈廟

相信全港只有這一所是以《桃園三結義》的三國人物所組合而成的廟宇,座落在筲箕灣愛秩序村舊址的山坡上,於1993年修建,規模不大,但佈局卻排列有序,內部分成關帝廟、張飛廟、觀音廟等多間獨立的廟宇,而蜀漢皇帝劉備廟則安置在最高位的白帝亭內,仍然以是一副俯視山下,統領附近江山的模樣。

三國演義是一部長達72年的三國紛爭歷史小說,尤以後期的羅貫中作家以藝術構思和潤飾而成的《三國演義》文學作品最深入民心,當中有許多的情節雖經過竄改或虛構,但所描寫的一些歷史人物和事實,仍有助於人們興致盎然地瞭解當時社會的歷史。

三國演義著名的歷史人物,以神機妙算的蜀漢丞相諸葛孔明最為人所稱道的,至於其他的人物則有義氣雲天的關羽、忠勇救主的趙雲、脾氣剛烈的張飛、為何生亮的周瑜、三分天下的孫權,以及無功名卻有功的蜀國皇帝劉備等等,而亂世奸雄的曹操,更是該部歷史小說描寫得最成功的人物,亦最為世人所津津樂道的。

說起歷史上難得一見的英雄人物劉備,無名無功的蜀國皇帝歿後被追封為漢昭烈帝。不得不提的是筲箕灣的這間以三國時代人物而建立的廟宇,卻沒有重要的蜀漢丞相而又功高偉績的諸葛亮廟呢? 裡面只有一尊約一米高的諸葛亮陶瓷像豎立在劉備巨像的腳下,還顯得毫不起眼和重要。

此外,位於四川成都的〈武侯祠〉,約建於六世紀,實則是紀念劉備的廟宇。根據唐代的資料所示,當時武侯祠是與劉備墓及劉備廟為毗鄰武侯祠在明代初年被併入〈漢昭烈廟〉, 成為君臣一堂的合廟。諸葛亮因在人們心目中的地位是高於三國時代任何一個人物,雖然該門額大書「漢昭烈」,世人卻道「武侯祠」,故〈武侯祠〉之名仍一直沿用至今。



 
圓弧彎路


 
村路入口

 
斜路小廟

 
村口牌坊

 
愛秩序村

 
上山樓梯

 
上望廟宇

 
山門入口

 
廟內明堂

 
角型建築

 
關帝赤馬

 
張飛廟宇

 
紅梯登頂

 
俯瞰廟宇

 
頂白帝亭

 
亭外香爐

 
劉備像下

 
亭看走廊

 
籌建碑文


.
.

>>>>>>>>>>
    • Kacie     2009611
    •                i like your blog ^^ ~

回覆 南朗 L J     2009612
                          客氣啦 ! 多謝你來分享 !

>>>>>>>>>>
    • 思覺    200943
    •             真係唔知呢個三國廟個location~

回覆 南朗 L J     200943
                                       你係筲箕灣巴士總站見有條東區走廊分叉出來既行人天橋走上行, 而天橋會橫過柴灣大車路向山邊, 即在彎位可以見到山腳既紅色牌坊, 我已經POST咗相~ 見下圖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