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銅鑼灣-岳王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6



銅鑼灣岳王古廟

銅鑼灣岳王古廟,座落在旺中帶靜的電氣道與歌頓道交界附近,其毗鄰原是銅鑼灣警署,為了維護古廟,該警署拆卸後改建成小型休憩花園,使原本已有數棵老大榕樹遮蔭的岳王古廟,四周的休憩空地讓古廟身在鬧市之中更為出塵。

岳王古廟創建於30年代,是為紀念宋朝民族英雄岳飛而興建的。該古廟原位於一高台之上,旁邊建有一座巨型化寶爐,而廟前設有一段小石級,令參拜的善信要拾級而上,才能到達高台之上。戰後廟宇在外圍加建了一道圍牆,大門口則採用石屎皮加上現代化的鐵閘。廟的內部平台頂上,全用鐵皮鐵架搭建而成,並設有窗門,把整個平台變為一間像室內廳房的格局,表面看上去仿似西式的庭園,沒有普通古廟的中式紅牆綠瓦的建築。廟的中央為奉祀岳飛的神靈,左右為關帝及觀音的神位。

由於岳飛是一個中國家傳戶曉的歷史人物,其「精忠報國」的精神和抗敵事績感動了天地,故而從明太祖登位開始,中國各地已明目地大舉興建岳王廟,正式將岳飛作為神靈來奉紀。據說,銅鑼灣岳王廟十分靈驗,其附近的街道治安良好,而前銅鑼灣警署的警務人員除了信奉關帝外,亦都很信奉他,每逢岳王神誕都會到廟中去賀誕及上香。


 
岳王古廟


 
廟堂內景


 
古廟圍牆


 
廟外彎路



岳飛(1103~1142),字鵬舉,為中國南宋時期的名將,一生過著保家為國的戎馬生涯。少時勤奮好學,並練就一身好武藝。19歲時投軍抗遼。不久因父喪,退伍還鄉守孝。1126年為抗擊大舉入侵中原的金軍而再投入國軍,臨投軍離去時為23歲,其母姚氏在他背上刺了「盡忠報國」四個大字,這成為岳飛終生遵奉的信條。

岳飛不單文武雙全,精忠報國,力保南宋江山,屢建戰功,曾親自參與指揮126仗,未嘗一敗。紹興118(1142),正當岳飛距開封僅45里的朱先鎮出兵直搗黃龍府時,惜高宗和秦檜降十二路金牌詔回,令岳飛揮淚班師,十年之功毀於一旦壯志難酬。同年12月更被宰相秦檜誣陷「莫須有」謀反的罪名將其下獄,最後被毒死於大理寺臨安風波亭,終年39歲。其子岳雲及部將張憲也同時被害。

紹興三十二年(1153)宋孝宗即位後,便下詔平反岳飛。淳熙五年(1178),岳飛得以昭雪,追謚為武穆王,寧宗時又追封為鄂王,改葬在西湖棲霞嶺,墓前豎立着「宋岳鄂王墓」墓碑。而其子岳雲被追封為繼宗侯,墓碑上刻有「宋繼宗侯岳雲墓」。


岳飛於紹興六年,再次北伐中壯志未酬時,在武昌寫下了這首千古絕唱《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架長車,踏破賀蘭山闕!
士饑餐胡虜肉,笑談飲匈奴血。
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歷史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