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油街-皇家紅磚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6




油街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

位於北角油街12電氣道交界的紅磚屋,名為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其歷史價值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香港遊艇會是世界其中一間最大規模的遊艇會,總會設在銅鑼灣奇力島,亦於南區熨波洲及西貢Shelter Cove設有分會,現有超過1萬名會員,皆屬航海或划艇愛好者。

香港遊艇會前身是「維多利亞賽舟會」,於184910月首次舉辦賽事。1893年,易名為「皇家香港遊艇會」。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刪除了「皇家」一詞,但英文名稱的「Royal」則得以保留。

1905年,香港船會與香港科林斯帆船會合併成為香港皇家遊艇會之後,該會便着手設立新總部。1908年,北角油街的新總部落成啟用,為一幢兩層高英式紅磚建築物,屋頂安置有指南針。為配合30年代北角的填海工程,該會於1938年遷至銅鑼灣奇力島用作總部。二次大戰後會所重開,1946年全面搬離北角舊址。其後,會所原址被政府收回作職員宿舍之用,又於其旁邊興建了政府物料供應處。後來因附近有鬧鬼傳聞致令宿舍遭到空置,而會所後來改為政府臨時文物倉庫,亦曾租予給藝術工作者使用。

據說,近年政府有意在前香港皇家遊艇會會所遺址變身臨時M+博物館,因該址無論內部間格的靈活性、外部的足夠空間,以及交通方便等,都是臨時M+博物館的理想選址,預計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作為改建和營運開支。


(剪輯資料)



 
車路全景



 
遊艇會所



 
英式建築



 
特色窗口



 
重疊屋瓦



 
角型煙窗



 
頂指南針



 
街口建築



 
轉海地帶



 
宿舍門面



 
物料倉庫



 
門口招牌


.
.

>>>>>>>>>

    • asdf001997     2009413
    •                        很正

回覆 南朗 L J     2009414
                          隔離果間猛鬼政府宿舍重正呀! 不過有消息要拆卸發展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