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柴灣-玄都仙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4-6

 
 

灣玄都岩──玄都仙觀

玄都仙觀為一間道教非牟利慈善團體的場所,座落在柴灣新廈街玄都岩對上半山佔地一萬多平方呎,至今有30多年歷史,善信以潮州人士為主。遊人沿新廈街建有拱形橋的石級直上,可見到這間香火甚為鼎盛的廟宇。

玄都仙觀創建於1951年,原址設在西環石塘咀,於1952年遷往柴灣第四段341號,再於1978年遷至現址擴建,已故的中巴創辦人顏成坤曾出道觀名譽會長

仙觀正門前有一座「玄都岩」花崗石巨型山門,建築宏偉,穿過山門後轉入橫邊小徑,再而進入二重門後沿石級直上,即可到達一個偌大的露天平台廣場,上面設有三鼎而立的圓形銅香爐。

背靠柴灣山坡的玄都觀,主殿內供奉太上老君、太白星君、道明仙師等神像。偏殿為「祈福壇」、「孝思堂」及「道德堂」。 「祈福壇」壇上居中放置三清巨型畫像,奉祀三清,為作法事之處 ;「道德堂」為潮州人士安奉先人神位,而「孝思堂」則是孝子念經超度先人的地方,觀內有道士及職員留宿

此外,「孝思堂」側門外面,有一小山坡地帶,山坡上面利用原有的山石,以人工的方式佈置了很多假山和瓷製公仔來裝飾,沿此路直走就可到達另一所很破落的鐵皮屋,為供奉孫悟空的大聖古廟

 
(剪輯資料)

                                                                                   

 
玄都仙觀
 
上走山門


 
山門牌坊


 
路邊財神


 
二重門口


 
三鼎香爐


 
平台廣場

 
 
仙觀主殿


 
主殿香爐


 
露天神壇


 
側殿神壇


 
葫蘆寶爐



露天通道

 
 
紙紮場地


 
側面出口


 
出口山坡

 
假山擺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