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葛量洪號-滅火輪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31



53年服役表演 水炮救海上學府

1951 年在香港黃埔船塢建造的「葛量洪號」,船身接近 40 米長、排水量 503 噸,航速每小時 12.5 海里。船上配備了 8 座水炮,其中一座安裝於升降塔上,可伸延至離海面約 18 米的高度。該船每小時可抽水 63 萬加侖,半小時可製泡沫 15 萬加侖,方便撲滅不同類型的船火。
 
1952 12 22 日,「葛量洪號」在黃埔船塢舉行下水儀式,翌年服役,正式展開其半世紀的拯救服務,曾經在香港海上救援歷史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1953 年至 2002 年服役的 49 年期間,「葛量洪號」參與無數次的海上救援行動,其中不少更是香港市民印象深刻的事件。包括 : 60 年代制水期間更肩負起運送淡水供市民取用的任務。 伊利莎白皇后號改裝而成的海上學府1971 年進入香港水域,葛量洪號還充當大使,以噴水表演歡迎這位重量級來賓,豈料一年後,本用作娛賓的水炮還是要「重操故業」,用來撲救董浩雲的「海上學府」大火。火後沉沒的「海上學府」是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所有,起火時董建華也在船上。 80 年代東閘號油輪大火1986 年香港仔避風塘火燒連環船大火,百多艘住家艇焚燬以及 1993 年新東方公主號大火等。
                                                                                                               
( 剪輯資料 )


 
滅火船頭


 
多座水炮


 
高台水炮


 
加強吊臂


 
泡沫水缸


 
各類氣喉


 
潛望鏡座


 
船尾繩機


 
通風氣口


 
各種水栓


 
金屬銅鐘


 
旗桿繩掛


 
船底旋槳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