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葛量洪號-滅火輪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31



展館分三部份

這艘以港督葛量洪命名的滅火輪,是當時世界最先進的滅火輪之一,退役前一直為亞洲最大的消防船。「葛量洪號」是第一艘由康文署保存下來,作為歷史文物的船隻,也是本地博物館所收藏的體積最大的藏品。現在「葛量洪號」已經與展覽館二合為一,以新的面貌和形式,再度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
 
展覽館分成 3 個部分,分別為「前葛量洪號」時期(1883 1953 年)、「葛量洪號」時期(1953 2002 年)及「後葛量洪號」時期(2002 年至現在),展出逾 70 件珍貴文物及歷史圖片。53 年歷史的「葛量洪號」重點展品當然是葛量洪號滅火輪,分為駕駛層、救火層及船艙等,船艙內的機房是滅火輪重地,以控制船隻的航行。機房內備有沿用逾 50 年的 2 個以機械鏈拉動的傳令鐘,主要是向在駕駛層的船員傳達訊號。由於機房重地通道狹窄,擔心造成安全危險,故不便開放,不過已將機房頂部改裝成玻璃,並於機房內加裝潛望鏡,市民可透過玻璃地板或用潛望鏡觀看泵房內設置駕駛室、泵房與船員休息室均不會對外開放

此外,亦有不少與消防相關的歷史文物,如: 19 世紀末的消防金屬頭盔、70 年代的消防帽、消防員使用的救援工具等;而「葛量洪號」曾經使用的物件,如:銅鐘、銅牌出廠證明書、舊式通訊儀器、國際信用旗、來賓簽名冊等亦會展出。至於珍貴的歷史圖片則有早期消防員的合照、「葛量洪號」下水儀式情況、及「葛量洪號」參與救災的情形等
                                                                                                            
( 剪輯資料 )


 
仰望


 
俯瞰機房


 
船員餐房


 
工具浴房


 
展覽入口


 
展覽館內


 
展覽櫥窗


 
歷史圖片


 
徽章展示


 
國際船旗


 
消防隊帽



關於第 22 任港督葛量洪

葛量洪爵士是英國殖民地官員,早年曾於香港輔政司署任職,及後曾出任百慕達與牙買加兩地輔政司、奈及利亞的布政司,以及斐濟總督兼西太平洋高級專員等,1947 年至 1957 年當第 22 任港督,任期之長僅次於麥理浩。他曾推出多項重大措施,如革新房屋、醫療和邊防等,建構戰後的基本格局,促使香港從轉口港轉型為以製造業為主的出口港,是史上聲望最高的港督之一。
葛量洪爵士於 1978 年在英國病逝,終年 79 歲,立會特別為他默哀一分鐘。除滅火輪外,不少事物均以他命名,包括葛量洪醫院、葛量洪茶花等。

.
.

>>>>>>>>>>>
    •  班長      20071110
    •               唉!只可惜我到該處時已經五點,天暗了!我遲吓會再去參
>>>>>>>>>>>>
    • 班長     2007119
    •              我禮拜二路經此地,卻撞啱佢地休息日,無奈!
回覆 南朗 L J      20071110
                                   雖然係休息日, 但隻船咁大隻,在公園附近應該可以影到相,以證曾到此一遊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