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山頂盧吉道-石龜 6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3




盧吉道棧道看石龜

太平山頂纜車站旁邊西北面的盧吉道,是以香港第14任港督名字命名。盧吉道西面盡頭連接夏力道健身徑,全長 2,400,為一條依山而建的架空棧道,沿途樹木蔭蔽,為理想的晨運之地。1985年盧吉道被劃入為港島徑第一段,其中段最開揚之位,是俯瞰維多利亞港及兩岸高樓景色的最理想地點。
盧吉道上名勝美景有「盧吉日落」、「青馬夕照」、「遠眺迪士尼樂園」等。不單如此,道路中段仿如玉帶環腰的架空棧道,在 20世紀初被評為香江八景之一:「仙橋霧鎖」,便是指該空曠棧道,在初春霧起之際,從道上彎曲之位離遠看,行人走在其中仿似走進了仙橋的感覺,以形容橋霧上景色如登臨仙境的優美。

盧吉道中段的架空棧道山坡下,有被傳為「陸沉石龜」的大石,從某一角度看該亂石,確又形似如昂首的龜。早年有傳說,此「石龜」本在山下,因經年吸收日月精華,不斷緩慢向上攀爬。該石龜每年會向太平山爬升一寸,當到達山頂時,香港便會陸沉云云。由於 1997年香港經歷了一場亞洲金融風暴的悲劇,眾人又把剛落成不久的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視如變身龜形,備受議論紛紛。雖然官方努力解釋是以海鷗為藍本建築,但仍被部分人士說成「石龜下海」,浮游海岸的石龜令香港的經濟一沉不起。

此外,盧吉道上亦是一條自然徑,沿途有十多個植物景點的介紹展牌,還有百多年鬚根的老榕樹,以及位在夏力道的「盧吉瀑布」景點。該瀑布每逢大雨過後,從山上傾瀉下來的流水,其氣勢亦非常壯觀。


(剪輯資料)
 

 
盧吉道口


 
港島徑柱


 
植物地圖


 
盧吉榕樹


 
變紅綠葉


 
爪狀植物


 
架空棧道


 
開揚石位


 
如腰玉帶


 
聳高國金


 
海港風光


 
石龜下海


 
傳說石龜


 
仙橋霧氣


 
觀景台椅


 
憑欄下望


 
兩岸相隔


 
西面海景


 
頭頂樹椏


 
盧吉瀑布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