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愛秩序-海濱公園 8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2




愛秩序灣海濱公園長廊

1990年代,為進一步發展東區的土地,使該區能夠容納更多人口,愛秩序灣被填平,成為今日的愛蝶灣、愛東邨、東旭苑及嘉亨灣等多個屋苑的所在地。原本是填海區及避風塘的海灣,於 2003年中期成為愛秩序灣海濱公園長廊。

1940年代以前,愛秩序灣土名為水牛灣。愛秩序灣得名於英國軍官愛秩序少校(Major Aldrich)。1842年,他到達香港負責制訂英軍的防守計劃,由於他整頓軍紀效果顯著,因此於 1845年,當海灣命名時決定取他的名字 Aldrich,中文便翻譯成「愛秩序」。

愛秩序灣雖是個不大的港灣,由於它東南邊有 3 個山嶽成弧形屏障,正好擋往來自太平洋上的東南季候風,所以灣內長年風平浪靜,是一個優良的避風港,在這個屏障的保護下的愛秩序筲箕灣逐漸發展成一個小漁村。

時至今日,隨著香港經濟的發展,漁業在區內日漸式微,愛秩序灣已變成了高廈林立的商住地區,漁村風貌已不復再見,形狀有如筲箕的愛秩序海灣也因填海工程而消失,現時已融合為筲箕灣的一部份,只留下筲箕灣避風塘內的漁船,以及新建成的愛秩序灣海濱公園長廊見證時代的變遷。


 
海濱畫板


 
海濱長廊


 
觀賞漁船


 
觀海弧位


 
海濱高樓


 
海濱出口


 
愛禮街口


 
設施指示


 
足按摩徑


 
鵝卵地段


 
兒童樂場


 
公園樹木



即將興建愛秩序灣漁村公園

政府現計劃在位於西灣河的高爾夫球場現址,斥資約 9 千萬元興建愛秩序灣公園。該公園將會以舊式漁村為主題,設有仿漁棚及漁船的漁村主題水景,重現愛秩序灣的漁鄉古貌;更會設有特色的「香味花園」,種有多種獨特香氣的植物,配合毗鄰的愛秩序灣海濱長廊,打造成港島東的休閒海濱區。

有議員建議興建一條古色古香的天橋,串連筲箕灣東大街吸引旅客到訪,並將愛秩序灣海濱長廊與公園連接。公園工程預計在 20092 月動工,201010月完成。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