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愛秩序灣-避風塘 9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2




愛秩序灣避風塘

早期香港的漁民主要集中於柴灣一帶,18 世紀中期,有漁民發現筲箕灣為避風良港,於是吸引漁船陸續到來停泊,成為了筲箕灣避風塘。

政府在 199711月完成愛秩序灣避風塘填海工程後,在海灣北面對開興建防波堤,船隻只靠塘中連接大海的狹小的通道進出。為保護停泊在魚類批發市場的漁船2000年政府再在原來的防坡堤,加建 2 條新的柱墩,劃出了今日新的筲箕灣避風塘位置。

避風塘是颱風侵襲時中小型船隻用以抵禦烈風和大浪的庇護所,每逢颱風襲港的日子,筲箕灣避風塘內都擠滿了漁船。每年農曆天后誕,避風塘內亦擠滿了慶祝的漁船,以隆重其事。傳統認為,熱烈的競賽和祭禮可以趨吉避凶。過往每年農曆 5月端午節,龍舟競渡亦在此舉行。1976年,香港首次於筲箕灣避風塘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除了節日的比賽外,筲箕灣避風塘也是龍舟團隊平日操練龍舟的地方。



 
高樓漁船

 
大廈倒影

 
水影花紋

 
水面漁船

 
以船為家

 
大小漁船

 
船頭並排

 
佈滿漁船

 
載客漁船

 
孤獨小船

 
式微漁業

 
波堤缺口

 
防坡長堤

 
俯視堤岸

 
新避風塘

 

新聞圖片 - 小海豚在筲箕灣避風塘內游弋。



此外,2006226,筲箕灣避風塘有「不速之客」到訪,一條長約 1.3,背部灰黑色,腹部白色的少年期「長吻真海豚」誤闖水域,在防波堤內的一個浮泡、方圓約 20的範圍穿梭游弋,時而潛水覓食、時而花式跳水表演。途經的漁民紛紛停船圍觀,亦有路人聞風而至岸邊觀賞這位可愛稀客,更有人乘舢舨近距離拍照,為平靜的周日漁港帶來一點生氣。

屬受保護海洋動物的小海豚,暢游  8 小時後至傍晚失蹤,估計牠找到避風塘出口成功脫困游走,漁護署人員一直在場觀察,待牠安全游出大海才撤走。

2005年筲箕灣海面曾發現一條中華白海豚,逗留約  1 小時後游走。在場圍觀的漁民稱,根據經驗,通常發現海豚時顯示當日天氣穩定,風平浪靜,但兩三日後便會翻風,不少漁民視海豚為活動「天文台」。 


(剪輯資料)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