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灣仔北帝廟-玉虛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9




3 高北帝銅像的灣仔玉虛宮

位於灣仔隆安街的北帝廟,原名玉虛宮,是灣仔坊眾於清朝同治二年1863年)集資興建,現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物。

灣仔北帝廟建築宏偉,屬三進三間式建築物,基本設計屬四合院式,在主殿左右兩側設置偏殿。廟內主殿供奉主神北帝,又名玄天上帝。南方的水,由北方流來。北帝位於水源之上,南方人拜北帝,是希望祂控制水源,使五福豐收、魚獲大順。廣東人依水謀生,因此既拜(赤帝)南海洪聖大王,亦拜(北帝)北方玄天上帝。其後又被民間的傳說神化了其醫病的神蹟,後被日本人崇拜,別稱「醫靈大帝」。

灣仔北帝廟內有身高逾 3的北帝銅像,鑄於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至今已有 4百多年歷史,歷史價值很高。北帝神像一般均塑造成跣足披髮,玄袍金甲,以表達其戰陣的英勇氣度,而其腳下一般均有蛇與龜,是邪不能勝正的象徵。北帝像前有造型威武的四大天王立像,兩側設有三寶殿、龍母殿及財神殿,分別供奉三清、關帝、觀音、天后、西方佛母、華山聖母、濟公、財神、包公及龍母等神祇。

廟正脊有雙龍裝飾,而廟前則有雙龍左右護衛;廟外牆有壁畫 5幅,而門額「玉虛宮」三字出自清朝名將張玉堂手筆。廟內還有 130多年歷史的各式製品,其中包括有鑄於 18621883年的銅鐘。根據廟內碑刻所載,於同治元年歲次壬戌1862年)重建。於 1928年歸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並進行重修。於 2005年廟會更耗資千多萬元進行大型維修工程。該廟的全盛時期是第二次大戰以前,每逢 農曆三月初三 北帝誕,坊眾演劇誌慶,堪稱萬人空巷。


交通︰於灣仔站向山方至石水渠街口,經過藍屋直上盡頭,約 15 分鐘
開放時間:每天上午 8 時至下午 5

 

 
北帝古廟


 
廟宇窗戶


 
左三寶殿


 
中玉虛宮


 
北帝神像


 
右龍母殿


 
門內塔香


 
側殿天窗


 
廟辦事處


 
側殿牆壁


 
花園浮雕


 
廟後石雕


 
廟外龍王


 
化寶火爐


 
金字廟頂


 
廟宇秋色


 
廟前通道


 
入口牌坊


 
斜徑涼亭


 
公園小徑


 
園內看廟


石水渠街公園

灣仔北帝廟座落在繁華的灣仔區內,在南向的石水渠街盡頭處,左右兩旁有古木參天,枝葉深蔽該廟,可謂明珠深藏,不是有心去尋覓,便很容易會錯過。該廟左側公眾地帶巳改建成小型的石水渠街公園,有斜路小徑方便市民通往堅尼地道半山區及學校。

灣仔未填海前,該處兩邊是以石砌成高牆作為防護欄。灣仔填海後變成一條有山水直流出大海的明渠,故名為石水渠。英國商人顛地曾在附近的春園別墅築有一個人工湖,以供其扒舢舨為樂,而該人工湖的水源便是引自石水渠內的山水。昔日許多商旅的船隊,亦是在此取水飲用。

該處大雨後曾發生多次的嚴重慘禍,政府卒之將石水渠蓋住,變為石水渠街。此街的地底,至今仍然是一條地底水渠。

(剪輯資料) 

            
                                                                                         
.
.

>>>>>>>>>

    • Siu Lung     2008101
    •                   要去睇下!

回覆 南朗 L J     2008102
                         你隻黑貓好靚呀! 更加多D要睇吓!
                            
灣仔北帝廟在南向的石水渠街盡頭處,枝葉深蔽該廟,不是有心去尋覓,便很容易會錯過。 真係值得一去架!淨係去睇吓400年既3米高北帝銅像都抵啦! 不過唔俾影相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