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日偏蝕-如新月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27





香港日偏食3/4個太陽                                                 2009722 星期三 (綜合新聞)
 

被稱 21世紀最完美而持續時間最長一次的日全食,今晨 8 時至 9 時在中國長江流域上空出現;由於地理的關係,同一時間香港只能看到日偏食,由上午 8 15分開始至上午1046分結束,3/4個太陽被「天狗」吞噬時,仿如一彎新月。日偏食出現時太陽處於高位,不少市區空曠地方,如中上環、尖沙嘴海旁一帶都可看到這個半世紀以來食分最大的一次日偏食。

有香港專家提醒市民切勿直望太陽,必須使用觀測儀器市民除了使用濾光鏡觀賞日偏食外,更有以燒焊用的面罩,或菲林膠片,或照肺後的X光底片充當濾片,甚至更親自泡製各式針孔工具,務求一看日偏蝕的過程。當太陽偶爾被飄浮的雲層遮擋近九成半時,被雲層過濾的光綫減弱出現昏暗之際,市民可不用隔着任何工具,也能用雙目直接看到薄雲下形如「月影銀鈎」的日偏食。

天文台表示,日偏食期間大致天晴,雖偶有雲層遮擋太陽,但主要地方都能長時間觀看日偏食過程,而受日偏食及雲量變化影響,日偏食期間本港氣溫、紫外線指數及太陽輻射量均有輕微下降,全港氣溫平均下降 1,新界西北部下降達 3之多。

此外,若錯過了今次日偏食,要待明年115下午 3 時本港才會有日偏食,而太陽被遮擋的面積會少今次一成。本世紀香港會經歷 42次日偏食,20155月及 6月會連續兩個月有日偏食,其中 6月的日偏食更有罕見的「金星凌日」景象,即太陽中間會有黑點掠過。




 
日蝕新聞


 

本港日偏食過程:

香港日偏食在早上8 15分開始,太陽左上方出現陰影缺口,初虧開始,月球陰影緩慢移向太陽逐步向內推進。約 9 時,被陰影遮蓋的太陽形狀如月牙。到 9 26分食甚時,3/4個太陽被陰影遮蓋,仿如一彎新月。到最大食分出現後,陰影慢慢從太陽左下角淡出,至1046分復圓。




西營盤佐治五世-紀念公園:

 
日蝕昡光


 
日蝕


 
日蝕淚珠


 
日蝕神光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