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走港島徑-第一段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7




關於港島徑 
 
港島徑是全港四大遠足徑中路程最短、最方便而又最易行走,於1985年啟用,全長50公里,橫跨港島五個景色優美的郊野公園,及四個大小水塘區。港島徑分作八段,路程長短不一,難度亦有不同,起點在西面太平山頂的爐峰峽,終點則在南面的大浪灣,沿途有不少的路徑重疊,包括家樂徑、樹木研習徑、馳馬徑、單車徑和衛奕信徑等,當中在第五段要連登上兩個高433的渣甸山和436的畢拿山頂,然後下降柏架山大風坳走落到大潭港,最後在第八段再登284高的打爛埕頂山後,向東橫過全港聞名的龍脊,沿途不設指定的露營地點,一次過走畢全程約要14小時以上,是體力的一項大挑戰。

每年年初,港島區最大規模的行山活動的「港島徑環島行」慈善步行籌款,由綠色力量舉辦。環島行賽事全程50公里,限時在18小時內完成,大會最高紀錄時間約是3.5~4小時不等,競走的時間成績令人嘩然。

港島徑上有指示路標,及研習徑的展示板介紹大自然植物,並有郊遊地點、涼亭等設施供遊人使用,由於大部份路段都很接近市區,可隨意分段順走或逆走,又可隨時離開,無論是作遠足、晨運或郊遊都相當方便。


***

走港島徑第一段 由山頂下薄扶林水塘道

港島徑的第一段長約 7 公里,由太平山頂爐峰峽起,初段為平坦易走的水泥路,中段為下走的石級徑,後段因是較難行的林蔭山徑,故難度為二級星,最後抵達薄扶林水塘道終點站,路程需約1.5小時。
由太平山頂纜車總站出發,在約400高的盧吉道向西面環繞山腰而行,先享受山外的維多利亞港晨色,感覺空氣特別清新,沿途中會先見到一棵氣根密佈且外型奇特的印度橡樹,隨後是著名的石橋架空棧道及對開山坡下的風水石龜,只半小時即抵達分叉路口的夏力道郊遊園地,隨即轉西走到夏力道盡頭的龍虎山觀景台,憑欄可遠眺港島西南部市區和海峽景致。觀景台前左面有一道下山石級,彼為美觀,沿此續走港島徑第一段下降至約250高的林蔭山徑向東行,當見到薄扶林配水庫的大型弓形鐵皮建築物時又走了約30分鐘。
再於林蔭小徑續行,這林道小徑亦為薄扶林家樂徑的上半部份,雖名為家樂徑,但路徑景觀相當原野,為較難行的山徑,要在原野氣息的林中踏拾級泥路,經過了數個小山澗和石橋後,只10多分鐘便走出林徑接上水泥的薄扶林水塘道,前行不久便見大山澗警示牌的分叉路口,那處是港島徑第一段的終點亦為第二段的起點,退出者可於右面大斜路直下薄扶林水塘出口離開。繼續走港島徑第二段的話,向前走不遠即接入左邊路開始往香港仔貝璐道。

 
山頂出發

 
架空棧道

 
山坡石龜

 
夏力道口

 
轉龍虎山

 
休憩園地
 
西高山下

 
南觀景台

 
南面石級

 
下山風光

 
左轉水塘

 
落山小徑

 
水庫屋頂

 
家樂徑路

 
原野石徑

 
兩狗飛跑

 
轉向山坳

 
越過小橋

 
回望山澗

 
走出大路

 
終點山澗

 
第一段終



.
.

>>>>>>>>>>>
    • David      201026
    •               我有朋友想行這段, 你的介紹非常有用, 好詳細.
回覆 南朗 L J      2010210
                          祝你們旅程愉快~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