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孖崗山-長連山腰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13




孖崗山下走     長連山腰棧道

從淺水灣坳的赤柱西引水道起行,約40分鐘便走出至上行孖崗山或下行至赤柱峽道的分界路口,原本有興趣繼續走赤柱東引水道繞馬坑山、老虎山、龜山至大潭篤水塘,可是面前直去的引水道走不多久便不能通行。於是便從岔頭路退回來後改為上行孖崗山,沿途俯瞰赤柱灣一帶的景色,以及遠眺毗連一群翠綠的馬坑山、老虎山、龜山、蓮花井和長連山,由於此五個相連的群山沒有路徑攀登,在孖崗山上俯視各個山頭頂的起伏形態算是到過一遊了。
 
當上行逾千多石級便可抵達孖崗山的南峰頂,最高點386米是處在衛奕信徑附近荊棘滿途的隱蔽之上,見有人在樹枝處標上引路膠帶意示「深入腹地」,可惜不能再看到其他路標指引,滿佈荊棘之地見無法通行只好折返原路衛奕信徑最高點375米的W002木柱,在此處瀏覽過港南六山的風光後繼續向孖崗山北峰進發。

孖崗山北峰與南峰是一個相連得像駱駝背的山峰,中間差落數十且盡是崎嶇的石頭散沙路,比較難走,與該山體兩邊上下山路盡是大相逕庭的精美石級截然不同。不多久來到363米高的北峰頂,見到了上次來到拍下作為北峰標高柱的「鞋照」石頭,這次創作了水樽和黑影為標柱記印了。
是次逆走孖崗山,除了在沿途所看到的景觀感覺與上次順走時很不相同外,當下山時面對的是山體頗大的紫蘿蘭山,可看到其植被上縱橫交錯的山徑路線,再往上走的話真令人有點猶豫了。沿著北峰垂直的石級一路而下,要15分鐘內足足直踩1,000梯級令人的膝蓋開始發酸和發麻,若有這情況出現就是已老化的象徵。

當直抵淺水灣坳的紫崗橋後轉右走大潭篤水塘指示牌路,這是經大潭中水塘區的長連山山腰棧道,沿途大部份是原始徑,較為崎嶇難行,尚要跨過三道碩大的山澗和石橋,但中水塘有多處優美的景色,可一洗沿途的疲累,約一小時便可抵達中塘水壩,再沿大潭篤水塘的石屎路走,經過蓮花井山下的圓形砌橋後到出口時,會看見右邊有條石樓梯可上赤柱東引水道前往赤柱,越過此梯口便是大潭道巴士站,正式結束這趟翻越山嶺的南山腰引水道和棧道之行。



 
孖崗山路


 
長長天梯


 
南峰木柱



 
五連群山


 
續走北峰


 
大狗上山


 
過山脊路


 
北峰山頂


 
石頭地標


 
向北下山


 
紫蘿蘭山


 
大潭中塘


 
走水塘路


 
跨澗石橋


 
中塘


 
中塘景色


 
遙望水壩


 
中塘石橋


 
聳高水壩


 
水壩出口


 
走出山坳


 
大潭篤水塘


 
蓮花井山


 
出水塘道

 
.
.

>>>>>>>>>
    • Peko momo     2010326
    •                        真係想行多次架 ! 但冇邊個願意再行呢 >_< 前年和毛毛行, 佢一點難度都沒有, 係條長命級, 不時停下來等我們. 如果再行, 毛毛唔知okok. 狗肥係我的錯啦, 今年少去街玩哦. 係肥左少少, 但都摸到骨的, just多肉了一點.
回覆 南朗 L J      2010327
                           嘻嘻~ 隻狗行山...數來都好叻架~ 再行一定無問題, 襯天氣涼快至去呀~
 
>>>>>>>>>
  •             Peko momo     2010325
    •                         孖崗山條線, 真的令人又愛又恨, 那千級梯行到沒氣呢 ! 但當和平坦的引水道相比, 又好玩很多.
回覆 南朗 L J      2010325
                          好呀~ 行多一次啦~ 若隻狗要瘦身=減肥的話, ...算唔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