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孖崗山-南腰引水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13




走孖崗山南腰 赤柱西引水道

港島南面有六個相連山體所組成的群山,該六山為孖崗山、馬坑山、老虎山、龜山、蓮花井山和長連山,被稱港南六山,其約200米的高度分別築有赤柱東、西引水道,以及大潭中水塘的長連山腰棧道可環繞此六山而行。

港南六山中,最高的孖崗山才有條叫衛奕信徑登至頂端,然後向北下降至淺水灣坳,而其餘五個為樹林覆蓋相連的群山,從地圖上看沒有開發任何明顯的山徑可讓人攀登,幸好環繞該群山一周的南山腰築有引水道和棧道郊遊線,走在途中一樣可以俯瞰到南面一帶的海灣,尤其在藍空萬里時,水連天的優美景色,的確令人心曠神怡。

走孖崗山南山腰的「赤柱西引水道」,先從行經淺水灣至赤柱的6號巴士,到達淺水灣南灣坊站作起點,下車後背海轉入南灣徑,過了加油站、南灣新村和無煙校園國際學校後,在南灣坊盡頭處登上左面的一道石樓梯即轉入林中小徑攀行,那崎嶇山路只5分鐘就可上抵高約200米淺水灣坳的赤柱西引水道郊遊徑。

在此得說明一下,淺水灣坳是沒有任何石屎易行的路線出入淺水灣,只在南灣坊有兩條一長一短的幽靜小徑可抵達淺水灣坳的紫崗橋,長徑為十分崎嶇的密林徑,出口豎立了勸告警示牌,而走短程的南灣坊上淺水灣坳也不是一條易行小徑,只可以說是兩條都是抄捷徑的隱蔽出入路徑。

當上抵赤柱西引水道時即見有人在出口地面上畫有兩個「綠色箭頭」標記,向左邊走5分鐘就是淺水灣坳的紫崗橋,而往右方走是繞孖崗山的南山腰「赤柱西引水道」至赤柱灣北,沿途可以盡覽南面的優美海景,包括香港仔南朗山下的深水灣、熨波洲、南灣的頭洲、舂坎灣的銀洲,以及最吸引人視線的淺水灣沙灘等,走過了一段較為開朗而略為驚險的長引水道後,就到了舂坎角道附近,那時可近距離看到南灣山上的配水庫,這條赤柱西引水道,需時約40分鐘即可抵達上行孖崗山頂或下行赤柱峽道的分界路口。


 
南灣油站


 
入南灣坊


 
盡頭石梯


 
走林木徑


 
箭頭出口


 
東走駁橋


 
紫崗曲橋


 
山坳地圖


 
淺水灣徑


 
西面水道


 
西引水道


 
眺望別墅


 
淺水海灘


 
熨波洲島


 
南海風光


 
南灣頭洲


 
開揚長路


 
南灣水庫


 
轉入赤柱


 
出引水道


 
上山石級


 
赤柱灣北


 
上孖崗山


 
觀景平台


 
銀洲小島


 
俯瞰赤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