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白加道站-梅道站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10




山頂纜車白加道站和梅道站

香港太平山頂近芬梨徑的山頂纜車白加道站,是以白加爵士命名。白加爵士於1890年至1895年期間為英國駐港司令,當中的1891年任香港署理總督,同年其女兒與梅含理爵士成婚,及後女婿梅含理於19121919年成為香港第15任總督。

白加道站是往山頂方向最後及最高的中途站,海拔363高,建於1888年,以歐洲式建築,倚山而立的側式月台,長的石階上還設有小露台,在此等車時可賞覽維港兩岸景色,更可直接望到凌霄閣和山頂總站。不單如此,在白加站特斜的月台上還可見識到當纜車經過時,其底部的車輪和鋼纜如何只有一邊能夠抓住路軌。由於與山頂總站十分接近,該站使用量極低,在假日纜車擠滿時更沒有停站的必要。白加道站建築風格獨特,具有古典的現代氣派,曾經是不少民初電影及電視劇取景的地方。

位於白加道站對下一個的梅道站,海拔180,車站上蓋經過重建,採用新古典現代式建築,從月台走下到梅道馬路時,不要錯過觀看具有百多年歷史建築的纜車石橋和圍欄。梅道站和梅道,以及梅堂都是以港督梅含理的名字命名。梅含理是最後獲派駐港,亦是唯一在任期間曾被行刺的港督。

山頂纜車共有六個車站,由上而下分別是山頂總站、白加道站、梅道站、麥當奴道站、堅尼地道站及花園道纜車總站。



 
白加月台

 
古典裝飾

 
小小露台

 
露台座椅

 
車站風光

 
遙看軌道

 
斜坡鋼纜

 
白加站板

 
梅道纜車道

 
纜車石橋

 
纜車過橋

 
梅道月台

 
梅道站板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