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灣仔大道東-洪聖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4-8




灣仔的洪聖古廟

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129號百多年歷史的洪聖古廟,已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洪聖古廟原為海濱岩石上的一座簡單的古廟,於1847年由坊眾集資,依山岩建築而成。清咸豐十年(即1860年),當時灣仔名叫下環,廟前填海造新地至修頓球場邊,重修此廟時石柱上刻有一對廟聯:「古廟街新,海晏河清歌聖德;下環抒悃,民康物阜被天恩」。在門額上還鐫刻著有「咸豐十年重修」的字樣,及同治1867年重修的楹聯。

洪聖廟宇為三間設計,屋頂鋪有瓦塊,廟柱石額有一對小麒麟居高臨下,中間石壁刻著龍鳳雕飾。由左右兩旁石欄杆的石級而上,即到廟內的正門廳堂,内供奉南海之神洪聖大王。洪聖本名洪熙,為唐朝重臣,曾任廣利番禺刺史。在任期間,提倡天文、地理和數學的研究,更設立一所天文台。他對氣象變化的預測準確,令商人及漁民受益甚大。據說,洪聖英年早逝後仍庇佑村民,在風暴天災中顯靈救活了不少人,為紀念他並祈求庇蔭,沿海漁民建廟祀奉,生前其德行死後被唐朝皇帝追封為「南海廣利洪聖大王」。

洪聖爺旁邊供奉有金花、花粉夫人、太歲、文昌、華佗、包公及魯班先師等神位,廟外化寶爐旁有社稷神位。廟右側另建有「望海觀音」廟,樓高2層,面積細小,地下內奉觀音菩薩、城隍及張王爺神位。望海觀音廟名為「望海」,已說明昔日的的廟前臨近海邊。

約於1930年由東華接管洪聖廟。1971年華人廟宇委員會重新以「授權管理廟宇」條件由東華三院管理,提供華人傳統習俗參神服務以公開價目收費,明碼實價,由上午9 時至下午5 時正。灣仔洪聖廟是提供每年驚蟄打小人活動的廟宇之一。每年農曆二月十三為洪聖誕辰,每日24小時開放。

灣仔洪聖廟依山岩而建,廟後石牆生有一棵細葉榕,被譽為最有靈氣的石牆樹,吸引了不少遊人及攝影愛好者的到來。


(剪輯資料)



廟宇面貌



背靠山岩



供奉洪聖



洪聖廳堂



太歲神殿



咸豐重修



廟宇柱樑



石雕龍鳳



石獅神牌



通道神牌



石橋走廊



屋脊彩瓷



社稷神位



化寶火爐



寶塔煙窗



後山樓梯



頂上榕樹



靈氣榕樹



大道東古廟



展板簡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