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厚豐里-石磚牆水洞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29

 
 

厚豐里的石磚牆水洞

灣仔紅屋之遊探險熱點的激情之後,旁邊的厚豐里石磚牆水洞亦成為南固臺順道的探究熱點。
南固臺樓梯的對面另有一條石樓梯直達厚豐里的石磚牆及牆壁大洞,洞外的大樹以及附在圍牆上的老樹根密集,看四周的歲月遺跡,偏僻荒涼,那裡原來是已荒廢多時的40 年代中期復校的僑校同濟中學遺址。

據聞,此遺址前身為一間古式大屋,在二次大戰時被日軍佔領,大宅的主人與其家人來不及逃走,全都被日軍虐殺,之後更成為日軍的慰安區。70年代初曾租出作幼稚園,但不知何時改為租出作同濟中學。於90年代中期學校被清拆,當時仍留有校門牌匾,以及天台的角落還有一口井。另說,從合和中心的17樓望出去,會看到一塊大石碑,是用紅漆寫上「同濟中學」四個大字,大字下面有左箭咀指著學校的方向。原本在洪聖古廟旁有一條又窄又長的樓梯可直通厚豐里唯現時已成地盤並封閉去路此外,清拆前有一套由黎明、吳孟達主演名為「伙頭福星」的電影便在該處取景。

同濟中學的址,現只餘下地基部分磚牆連根大樹及旁邊的樓梯可上至圍牆山坡。至於平台底的去水涵洞,俗稱防空洞」的地方,其實只是去水道而已。據聞,過去曾有一名老婦在洞裡頭上吊身亡,自此便常有人見到她的幽靈出現,傳說同濟中學才是真正鬼屋之地。

不久將來,在合和實業計劃重建下的船街舊唐樓地盤及其後面山坡地,包括厚豐里石磚牆附近一帶厚豐里的同濟中學也許要在圍板後靜靜地倒下毀滅,又或許連厚豐里」這個名字帶著鬼魂一起地消失了呢?


(剪輯資料)  



綠蔭洞穴



陰森大洞



洞內乾坤



有客樓梯



厚豐里路



同濟頹垣



山邊遺址



學校山坡

地基樓梯


牆角樹根



磚牆榕樹



合和俯視




洪聖廟旁樓梯

.
.

>>>>>>>>

    • 班長     2008329
                   哈哈!你又發掘到啲好嘢俾我地分享!
果然係別有洞天呀吓!

回覆 南朗 L J     2008329
                          據聞當年同濟中學既舊校友說: 這個去水道山洞他們當年返學時好喜歡由這裡爬上去,可以上到學校.....云云!
個洞都幾恐怖架, 當你的視線不停的在洞穴搜索,想企圖看清楚內有什麼及點樣子的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