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般咸道-英皇書院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28




英皇書院

英皇書院是本港著名的男子官立英文中學,位於港島般咸道與西邊街交界,前身為創立於1879年的西營盤小學原址重建後的校舍英皇書院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於2005年被升格為法定古蹟。

英皇書院1923年始建,到1926年才落成,翌年即被英軍海上防衛隊臨時徵用作宿舍和醫院,至1928年學校才正式遷入,由當時的香港總督金文泰主持揭幕。

1941年珍珠港事件後,香港被牽涉入太平洋戰爭中,校舍被緊急徵召作急救站。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軍佔用作馬房。日佔時期,校舍內的木製品設施及木橫樑等結構,因戰事令區內的居民極缺乏燃料而先後被偷去作木柴使用,令建築物結構受到嚴重破壞。香港重光後曾大規模重建和擴建,在南翼加建三樓,而北翼則加建兩層並在西翼空地增建廁所,於1960年竣工原有的鐘樓因嚴重損壞被拆去。2000年西翼增建了樓高四層的新校舍。

英皇書院整座建築物以紅磚建成校舍分成東、南、北及西共四翼,主要是用紅磚及部份麻石砌成,屬傳統英國公立學校建築風格。大門採用愛奧尼亞柱式的半圓形門廊,校舍部分亦建有花崗石的圓柱及拱門長廊底層為中央廣場及庭院,並設有校園式噴水池,外築的圍牆亦採用紅磚建造以配合整體的校舍風格。


(剪輯資料)


 
英皇書院


 
半圓門廊


 
圓形石柱


 
花崗石窗


 
(校舍西面)


 
紅磚圍牆


 
拱門長廊


 
底部庭園


 
懸吊露台


 
西邊街路


.
.

>>>>>>>
    • bnhl4b      201021
    •                 新建西
                        
      圖中的並不是西翼

回覆 南朗 L J       201021

相信你是在貴校就讀吧, 如有錯處, 還望你多多指教!
一直都懷疑西翼究竟在哪裡? 是否在此大樓後面, 看到圖中最西面已是盡頭住宅, 在校外前後都走過了, 都無法看見較新的建築物, 其實都知道西翼是最新建的...但不可以進入校內一看, 因為要出頁幅的關係, 沒有多少時間重臨校舍求證, 故迫使以為此就是了~ 當時見校門有職員在把守, 應該多走一步上前去詢問一下就不會現在這個樣子, 那麼, 現在更正它為(校舍西面) !
期望貴校開放日可以入內參觀~ 謝謝不吝指正~
 
>>>>>>>>
    • 藍天浪子      2009101
    •                      繼續為大家抓拍更多香港不同的地方~ 中秋節快樂~

回覆 南朗 L J     2009101
                          電視台現正播緊煙花哩... 可惜我怕去迫呀~
                             
哈哈, 呢樣欠奉!
 
>>>>>>>>

    • asdf001997     2009101
    •                        也祝中秋快樂 '

回覆 南朗 L J     2009101
                          也祝國慶快樂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