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般咸道-禮賢會堂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9-28




般咸道禮賢會堂

西營盤半山區的禮賢會堂,又名禮賢會香港堂,位於般咸道與漢寧頓道交界,中華基督教自理的教堂,由德國禮賢差會於1914年所創立,該會是少見在教堂內設有幼稚園的教堂

早在1847德國禮賢母會差派清教士來粵傳道當時德國母會尚未在港設立教會之意。 1899禮賢母會買下般咸道82號樓房兩座作為德國牧師由華來港暫居之處亦為患病者調養之所。

1910年禮賢會的德籍牧師創辦學校在西營盤第二街承租一間樓下單位,免費為區內的貧苦適齡兒童入學,日間藉教育孩童傳播福音,晚間則為佈道所。1914年般咸道禮賢會堂落成,義學從第二街遷至該堂樓下副堂,學生有40餘人,學校已稍具規模。1919年正式向政府註冊為「香港禮賢會女校」。初時該校著重收容失學機會較多的女生,日後則男女學生一視同仁。

1936年因社會對幼兒教育的需求,令在禮堂樓下副堂首次開辦幼稚園。1942-1945年因二戰影響停課4年。香港光復後學校籌備復課,19464月向德國禮賢母會租用般咸道86號禮賢樓地下為獨立幼稚園,校舍環境優雅,圍牆內還有棵細葉榕樹有園林的景緻。1951香港區會在香港註冊成為法團1960年因增設小學而改名為香港禮賢會學校,同年區會要收回禮賢樓地下改建,幼稚園遷至樓上教堂上課。1969年末期因香港人口增長率降,令收生的小學生人數劇減,遂停辦小學改為只開辦幼稚園。

1979年教堂擴建工程竣工,幼稚園變得規模完善,副堂課室符合現代標準,另設置園遊運動場地,成為西區有歷史性而現代化的幼稚園。香港區會現時共有18 間堂會,分別座落在港島、九龍及新界各區會友超過一萬人,以及2 間中學,學生人數約二千人。


(剪輯資料) 



 
禮賢會堂



 
頂端聖鐘



 
教會石碑


 
兒童設施



 
圍牆大樹



 
後面新堂


.
.

>>>>>>>>
    • asdf001997     2009101
    •                          即使舊堂那邊都很新...只有外邊的麻石見証著歷史.. thx for sharing

回覆 南朗 L J      2009101
                          係呀, 麻石圍牆重係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