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水坑口-荷李活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18




上環水坑口的荷李活道公園

位於上環水坑口街與荷李活道交界的荷李活道公園,前身為第一代大笪地遺址,該處最初是臨海的突出高地,亦為荒蕪之地,據說百多年前曾是漁民的墳場。

1841年,香港成為英國的殖民地,是年1月底,英國海軍乘軍艦在上環水坑口登陸後,在該塊高地升起第一面英國國旗及在海面鳴炮,以示正式佔領香港,同時把該地命名為「佔領角」。

治港初期,英軍在水坑口高地開闢了一條道路,名為「佔領街」,為減少華人對該名稱的反感,於是根據街旁的大水坑,把中文譯名再由「波些臣街 Possession Street」改成「水坑口街」,但英文名仍沿用不改,其後該處不斷發展,大水坑已被填塞。當時水坑口街高地一帶築有民房和軍營,其後軍營遷往中環,空置的曠地於1890年代改為市民休憩地,後來逐漸發展成為擺賣各種形式的夜市場,為香港第一代「大笪地」。

早期的水坑口大笪地,被當時的市政局收回以興建「荷李活道街市」,後來該街市被拆卸,原址改建成現在的荷李活道公園。

荷李活道公園以中式庭園設計,正門建有巨型的牌坊,園內有中式拱門、亭台樓閣及假山魚池等園林景色,具有江南風格,佈局順應有致,並設有歷史展示圖版,另有埋藏在公園花圃內的中西區議會時間囊。該公園不單是晨運休憩的好去處,區內的街坊組織更會定期主辦一些文娛表演,讓市民可享受免費的娛樂節目。


(剪輯資料)


 
荷李活道

 
入園一景

 
巨型牌坊

 
亭台水池

 
錦鯉暢泳

 
中式圓門

 
公園角位

 
時間錦囊

 
特大涼亭

 
百年榕樹

 
晨運園地

 
展牌事跡

 
水坑口街

 
水坑車路

 
圓形街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