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薄扶林-瀑布灣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7-3



薄扶林瀑布灣公園

瀑布灣位於港島西南面薄扶林的一個小海灣,岬角位處有一道約15高的天然瀑布,水源是來自薄扶林水塘上的山澗流瀉而下,因而得名。

從前,該瀑布甚具名氣,曾在清朝時的「新安八景」中有「鼇洋飛瀑」的美譽;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它又被稱「扶林飛瀑」並列入為「香港八景」之一。自1863年的香港首個薄扶林水塘落成後,因水塘阻截了大部分山澗傾瀉的流水,故再沒有壯觀的飛瀑效果。

隨著1970年香港政府為興建大型的華富屋邨工程,將該處狹長形的海灣一帶建造成瀑布灣公園,由西南面的華富邨起,沿海灣一路延伸至西北面的瀑布灣山崖為止。瀑布灣公園面積不大,園內的林蔭道到瀑布之間是一段頗長的羊腸小徑,雖有樹木作圍欄阻隔海灣,但仍可在多處開揚位置看到藍天碧海的景致。公園內有康樂休憩場地及燒烤區等設施,因樹木太過茂盛,故不能在園內看見瀑布,可在燒烤場後面沿欄杆石級而下,即可到達西北盡處的石灘,那裡除了有聞名的天然瀑布外,另有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防禦遺跡,站在石灘上還可欣賞東博寮海峽及南丫島的優美景色。

瀑布灣石灘因有朝夕潮水漲退的關係,為免發生意外而設有上鎖的閘門及警告牌。欲前往觀瀑時需要從閘門旁的欄杆跨越,並應注意自身安全及避免在早晚及雨季前往,以免發生危險。 此外,在西面的華富邨入口,另有一道閘門是通向華富屋邨的海水泵房,內面小徑的山邊擺滿著被棄置的神像,當地居民稱之為菩薩街,此處一帶還可眺望到火藥洲尖端的燈塔,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剪輯資料)

 
 
公園地圖

 
公園門口

 
公園樹牆

 
羊腸小徑

 
燒烤地點

 
瀑布樓梯

 
閘門警告

 
瀑布全貌

 
奔騰流水

 
廢堡石灘

 
西岸長路

 
海灣圍欄

 
海面孤柱

 
西邊閘門

 
西岸

 
佈滿神像

 
洲尖燈塔

 
火藥洲島

 
俯瞰海景

 
瀑布灣道

 
華富郵局

 
屋邨出口

.
.

>>>>>>>>>
    • Alvin    200976
    •             早兩年去過一次
                  
      下次要帶相機再去...
回覆 南朗 L J    200976日   
                   好呀...等睇你舊住客既風味, 要發掘些華富我地外人唔知既特色呀!
>>>>>>>>>>
    • Alvin     200976
    •              當年貝沙灣仍是一個山頭
      山腳河邊有村落及菜田

      再過就是薄扶林狗房...鋼線灣村等

      還記得開始填海起華貴邨時我仍未搬離

      而華貴邨已前是一個小海灣

      稱為雞籠灣

      有船廠...村落...雞棚
      ...
      只可惜當年還小

      不懂用相機把影像記錄下來...
回覆 南朗 L J    200976
                    ! 很原始的村落之地, 可惜現在不見留半點痕跡! 後來貝沙灣豪宅成了哥爾夫球場, 可有重返舊地走過 ?
    >>>>>>>>
    • Alvin    200976
    •             很懷念華富邨
      因為我的童年就是在這裡渡過

      瀑布灣燒烤場後山有條小路可以行去瀑布頂的

      那裡的景色很靚

      看來我都要襯這邨未消失前幫她影輯相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976
                    謝謝你的到訪! 睇怕我下次要行吓你所指的小山路了, 請問你童年在此住過, 果邊的貝沙灣豪宅地點當年的情況如何? 可否提供你所知, 和所見的景況, thanks!
.
.

>>>>>>>>

    • 葉生      2009718
    •  
    • Good ! 正是。
      其實有關全香港現時最準確的19411218天防衛戰史資料,只在該本英文書內可見:- Not the Slighest change (The Defence of Hong Kong 1941)
      該英文書的作者,曾到過城門碉堡內 - Charing Cross地道再落到昔日是被大量淤泥倒塞,今天已清理打通的地下軍用廚房內,發現保護遺跡的告示中,有小弟的電郵地址,曾與本人聯絡。
      當年,高先生、蕭教授亦有參考該書內容!!
      但小弟另外所知,瀑布灣一帶曾在1936-41年是守軍的小型艦艇停泊區資料,是在香港歷史檔案館中,一份名Hong Kong Defence Scheme 1936,當中一份附頁彩色,比例1:80,000,屬全港海陸空三軍的防衛地圖中有列名,根本是一份很重要的資料,但一直到現在很被學者遺忘!
      有關該處的戰事詳情,在該英文書中p.71&187頁有記述。英文索引:瀑布灣(Waterfall Bay)
      PB 6
      及海防瞭望台(RF),主要於19411221日被日軍空襲炸毀﹂同一時間在附近亦有一處守軍防空炮台亦被空襲,該資料更少人為知,因一帶早已發展為屋邨!
      所以,華富邨(前身名:雞籠環),在開山時曾發現亂葬崗!經檢驗原來是外藉戰俘,當中更有婦孺。
      我們在香港歷史檔案館中,亦曾發現淪陷時期,集中營內出生外藉嬰兒記錄,因資源極缺竟以學校習未單行紙,一開3小張,用打字機記下!這些戰史文獻,因時代變化,被大眾遺忘得一乾二淨!行山書亦變質為旅遊食譜呢!
      有關當年守軍該份Hong Kong Defence Scheme 1936的軍事地圖資料,在小弟的行山書中已有部份記錄(因地圖已失去原著者版權),可見行山書中p.811(軍事地圖圖例 - 依當年英國國防部的軍事圖例繪製,參考價值有一定位置!)

回覆南朗 L J    2009718
·                         Mr. Volunteer II ,
           
你好 ! 有關 瀑布灣的戰況及戰後如何被日軍等慘重事跡 , 真的是十分稀少 .
戰後當年住在華富邨或雞籠灣的些少居民或老一輩的才略知一二吧 , 現時所有人證或口說都變得十分珍貴 , 而閣下快將出版的港島篇行山書另外介入的軍史中 , 有提及並加入瀑布灣行軍事跡 , 實在太好了 , 謝謝你的資料 !


>>>>>>>>>

    • 葉生     2009718
                          該瀑布灣岸邊的機槍堡(Pillbox),編號:PB 6;側邊還有一座瞭望塔。
              
    該附近另有一處機槍堡編號:PB7,位置原於現今東華三院徐展堂學校下方的岸邊,因興建公園早已拆了!
                         
    瀑布灣及岸邊公園一帶,早於1936-41年間,曾為守軍停泊小型艦艇位置。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8
      •             謝謝你的資料, 有關瀑布灣的軍事資料實在少得可憐, 請問石灘上的廢堡和旁邊的瞭望台, 是否就是閣下所指的 => 瀑布灣岸邊的機槍堡(Pillbox),編號:PB 6;側邊還有一座瞭望塔 ? thanks!
        以下圖片:  X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