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上環-卜公花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2




上環卜公花園

卜公花園位於上環居賢坊,以當時在任的香港第十二任港督卜力的名字命名。 港督卜力 ( Henry Arthur Blake 1840-1918 ) 1903年任滿 5 年後往錫蘭擔任總督。

昔日的卜公花園,俗稱花園仔,是一處華人貧民聚居之地,與太平山街作毗鄰。當時的太平山街一帶人口眾多,由於環境及衛生欠佳,於1894年遂爆發鼠疫,災情十分嚴重,死傷甚多,促使港府在疫症期間封閉太平山街民居,實行清潔消毒居所的措施,又立例收回居賢坊後,把該處全面清拆改建成卜公花園。以此時期,港府亦資助附近新成立的東華醫院贈醫施藥善舉,並推行病理研究控制鼠疫病情,以及開辦香港第一所病理研究學院。卜公花園正門入口現仍留有圓形紅色的「1894年鼠疫災區遺址紀念牌匾」。

二次大戰的日治時期,卜公花園曾改名為民眾運動場。重光後的1946年,大量國內難民湧至香港聚居,當時香港土地不足令部份難民無法容身,加上本地的貧民都擁到卜公花園內搭建木屋居住,及後更不幸釀成一場大火把該處的木屋焚毀。

卜公花園已改建成一個現代化的小型公園,內有多個籃球、排球、足球場及兒童遊樂場等康樂設施,也有林蔭小徑、涼亭、建築物走廊和公厠等,由康文署管理。一如香港其他公園,該公園經常有學校、團體及文化組織等租用球場,作為體育訓練、競賽及節日的文藝晚會等。

卜公花園正門口是園林地帶,當中有數棵百多年以上的老榕樹,見證了居賢坊時代的變遷。除了入口有棵蒼老的氣根像垂柳般散到地面隨風搖曳外,單邊還有一棵怪異得像藝術品,仿佛訴說著昔日曾發生了一段淒惶的故事。


(剪輯資料)


 
卜公花園



 
公園大門



 
入口榕樹



 
園林地帶



 
橫臥老榕



 
公園涼亭



 
下棋區域



 
足球場地



 
後門出口



 
公園告示



 
鼠疫牌匾



 
居賢坊路



 
居賢坊-新會學校



.
.

>>>>>>>>>>

    • 善行    201351
    •            卜公碼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