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觀人間地獄-黃貫中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6

 


隨行感想 -活在狹縫15年的羅興亞難民

這一次有點不同,
羅興亞人之旅,令我多了一些之前

從沒有過的體會,他們:
沒有家、沒有國,沒有身份,
像羊群被主人遺棄在寸草不生

的荒野一樣,與其說讓他們自生自滅,
倒不如承認這已是一個被判了死刑

的民族!只是刑期未定而已。
明日,對他們來說何其遙遠,
安逸,對他們來說何其奢侈,
這樣地存在著,還算是生命嗎?
羅興亞人被夾在生命的狹縫之中,
連尊嚴都快要被夾碎了!
與他們接觸,雖只是短短的幾天,
卻奇蹟地向我們展現了强橫的

生命力,生存下去的勇氣沒有因
被忽視而像脚下的土地一般:
慢慢地流失,反更覺堅强,等,
是等一份支持,是等一個理由,
一個活下去的理由!
希望這些照片,可替羅興亞人作證,

要我們認同:
沒有人應該這樣地活著
不是無力對抗世間的冷漠,
只是靠一己的能力,無法實現,若你有同感,

便感慶幸!
這一次有點不同!
黃貫中-零七


 
黃貫中簽名

 


 

攝影師 -- 黃貫中留言全文



 


 

留言寄語壁板



.
.


狹縫十五年難民圖片展無國界醫生與攝影師黃貫中的話

曾遠赴巴布亞新畿內亞行醫的無國界醫生鍾尚志醫生有感而發地說,在第三世界國家行醫,感覺與在香港十分不同,在香港很多事會覺得理所當然,但在這些地方並非必然,例如不會有救傷車,去到醫院無醫生,醫院甚至無藥,亦都無麻醉師隨時候命,每一個環節都未必做到」。他又說,展出的相片給他很大震撼,儘管巴布亞新畿內亞醫療落後,但也不及羅興亞人身處的環境般惡劣,而且巴布亞新畿內亞獨立 30 年,當地人為國家感驕傲、有歸屬感,但沒有家、沒有國的羅興亞人便沒有這東西。他呼籲市民參觀是次展覽,多關注這些羅興亞人,「因為無人應該在這樣惡劣環境下生活落去」。

攝影師黃貫中,亦鼓勵市民趁國慶假期,了解一下這群沒有家國的羅興亞人的苦況:對羅興亞人來說,他們的國在哪裡呢?在孟加拉?在緬甸?可悲的是,他們進退不得,根本沒有一處可讓他們安身立命。現時他們只可被困在狹小的泰爾營內,面對茫茫前路。


( 剪輯資料 )


 
黃貫中特別介紹

 

手抱小孩 - 黃貫中更即場分享對其中一幅作品的感受:「相中的母親抱著孩子,在無國界醫生診所外候診,那位母親流露出絕望和無助的眼神,面前的路不知何去何從。唯一慶幸的是有無國界醫生為他們提供醫療照顧。」


 

無國界醫生 2006 5 月,無國界醫生開始為羅興亞人提供基本醫療服務營養治療潔淨飲用水及衛生設施。不過這些措施不足以解決問題。他們不被緬甸及孟加拉政府所承認。除非他們能到達一個可以稱為「家」的地方否則他們將繼續過著沒有國家、漂泊困苦的生活。


 

金鐘太古展覽場景為喚起公眾對這些身處困境的羅興亞人的關注,無國界醫生主禮嘉賓鍾尚志醫生,及為今次圖片展擔任攝影師的唱作人黃貫中,一同呼籲市民參觀今次展覽,關注羅興亞人的困境,令他們不致被遺忘。



.
.


Paul 地獄回歸 即驗血                                                   (星島) 2007 09 30

黃貫中(Paul)出席《 狹縫十五年活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圖片展 》開幕典禮,展出阿 Paul 在孟加拉拍攝的作品。他以人間地獄形容羅興亞人的生活環境,返港後即時去驗血檢查有沒有染病。阿 Paul 大讚羅興亞人強悍,不過某相片拍下當地難民絕望無奈一面,女友及好友看後也感心。此行令阿 Paul 的創作靈感更充實,他希望透過活動,令港人自發捐錢幫助,而稍後推出 Band DVD 的收益全數撥捐給「無國界醫生」幫助羅興亞人。
                                                                                                               

 

竹枝房舍由竹枝交叉搭成像草蓆的是無國界醫生的 MSF 精神健康治療中心及營養治療中心。


 

水浸家園 泰爾營地前面遠處的就是納夫河雨水及河水上漲經常損毀及破壞營地。

 
 

膠布擋雨 在泰爾營地,許多家庭棲身於用破爛膠帳篷和竹枝搭成的營舍,營舍之間只有一條闊約 1 米的通道,環境極為擠迫。當無國界醫生還未給予援助時泰爾營地內並沒有厠所。
( 左下圖 ) 由竹蓆搭成屋頂的是無國界醫生的精神健康治療中心及營養治療中心,其餘只是用竹枝及塑膠帆布簡單地搭成的,便是羅興亞人棲身的營舍


 

簡陋房屋當你進入一個只有 3 2 米闊的避難所,你會不斷嗅到潮濕泥土厠所和排泄物混在一起的污濁氣味你不能想像共有 5 個人住在這裡活在這裡根本沒有私隱寧靜和尊嚴一位無國界醫生的護士說

 

河堤取水 - 泰爾營地內沒有鑿井,沒有自來水供應,所以無法提供潔淨飲用水。食水的主要來源是距離營地 200 500 米的 5 個水灞。營地裡的羅興亞人除了要到水站輪候食水,更會到鄰近河流取水作清潔用途。


 

遙遙無期 - 羅興亞人民逃往孟加拉巳經 15 年,「國與家」羅興亞人民來說,似乎遙不可及。


 

有望歡笑 - 他們不准自由進出難民營,被局限於過份擠擁及緊迫的空間缺乏食水和避難所。兒童很少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不能出外工作,只能依靠援助,將來似乎暗淡無望。

 

老人與少女 - 超過 7,500 名尋求庇護的羅興亞人,當中有男有女,亦有小孩居住於只有 8 百米長 30 米闊的彈丸之地而現時約有 7,600 百人居住於近 1,600 個避難所內。


 

尊嚴目光 - 老人臉上歲月的痕跡,見證著羅興亞人掙扎求存的經歷


 

小孩雨水 - 由於營地的空間有限,根本沒有土地可以騰空出來耕種及畜牧,令他們難以自給自足而雨水,也是兒童洗澡的大好時光。


 

兒童代母 - 接近 1 萬名羅興亞人,被迫居於環境惡劣的代格納夫沼澤地,人們較容易感染呼吸道的疾病腹瀉及皮膚病,而很多棲身於泰爾營地的兒童均營養不良。


 

婦女小孩 - 2006 年的下半年度,共有 665 名小童因嚴重營養不良,被送進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中心


 

無依婦女在代格納夫,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每天最多可接見 100 名病人。另每天平均為多於 40 名兒童作營養治療

 

兼代母職對於分散在代格納夫一帶的羅興亞人而言,他們的生活更苦。他們靠辛勤工作賺取微薄的收入,居住環境則極度不堪。而很多小童要兼代母職,更要幫忙照顧自己弟妹。


 

手抱小孩 - 無國界醫生在泰爾營地開設的醫療診所。一位母親抱著孩子,等候診症。營地內擠迫和衛生環境惡劣,令居民十分容易患上腹瀉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
.


泰爾營地-援助展望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8
 


泰爾臨時營地

泰爾臨時營地內的大部分居民本來擁有難民身份,並在聯合國難民署管理的營地生活。後來,他們被強迫遣返緬甸。為了躲避不斷的剝削和虐待,他們再次逃亡,並半融入孟加拉社會。在 2002 年緬甸政府發起名為 Opearation Clean Heart」的軍事帶領行動,迫使更多人民逃離家園。此後,他們一直居於鎮內的臨時營地。 2004 年,約 4,500 名難民遷徙到目前的營地,其後仍有不少羅興亞人相繼湧入,因為他們認為營地的生活較城鎮或村莊安全,可免受虐待剝削及歧視。

現時,孟加拉政府把泰爾營居民界定為非法經濟移民,只賦予少數權利,對於他們的存在,孟加拉政府一宜保持容忍的態度。
 


 
臨時營地

     


 




代格納夫難民說的 昨天與明天

代格納夫的羅興亞人–關於生活…… - 居於代格納夫的一名 32 歲婦女說 : 生活並不好過 ; 我們只是在勉強過活
逃亡的羅興亞人–被困…… 居於代格納夫的一名 65 歲難民說 :這是我第 3 次來到孟加拉。第 1 次來的時候,我還是一個小孩。至於第 2 次,留在我腦海裡的只有些可怕片段。我們被告知緬甸所有問題巳被解決,但現在,我又再次回到這裡。
暴力對待 - 流落難民 …… - 居於代格納夫的一名 35 歲難民婦女說 :在緬甸我們的土地房子和動物都被拿走了,他們更在我們的土地上興建軍營。當我們的男人叫他們至少把動物歸還時,他們被打了。那些士兵還想強姦我,但我的家人和鄰居把他們趕走。離開時,我們沒有帶走任何東西。」 來自緬甸若開邦的難民,流落在孟加拉。
代格納夫位置–明天…… - 居於代格納夫的一名 30 歲難民婦女說 : 「 10 年以後,我仍是一個難民。 10 年以後,緬甸仍然沒有和平、那裡仍然沒有什麼改變。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怎樣可以實現我的夢想 ? 」
 


 



後記
 
雖然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為羅興亞人的生活帶來一線曙光,但長遠來說,他們的問題仍然有待解決。無國界醫生呼籲聯合國多個機構、國際捐贈團體及所有相關組織聯手合作,協助孟加拉政府尋求一個持久的方案,徹底處理這個巳遺留了 15 年的問題,而非撒手不理。事實上,羅興亞人需要得到適當的安置,他們需要一個真正的家──任何人都不應被允許過著這種非人的生活。


( 剪輯資料 )

.
.

>>>>>>>
    • 亞嘉      2010127
    •               睇完貫中所講ge野個心好唔舒服~...完完全全feel到佢feelge~...對此我唔知講咩好~...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7
                            最近黃貫中幫無國界醫生去了第二度又影了一輯相, 暫時未知何時展覽, 請留意有關消息, 到時去捧場支持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