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黃貫中-私日記錄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9




攝足孟加拉  黃貫中想哭                                                   16-08-2007 蘋果日報

假如你身處一個地方,因遭受歧視、暴力對待,及緬甸政府的強迫勞動等剝削,15 年前約 26 萬名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Rohingya) 被迫由緬甸逃亡到孟加拉。

15 年後的今天,這些在孟加拉的羅興亞人,仍被困於「兩面不是人」的狹縫中──既不能重返緬甸,但在孟加拉又不獲難民身份,兼且沒有國籍、沒有身分,只能在缺糧水、缺醫療、衞生環境極惡劣的泰爾臨時營地掙扎求存,不為外界所關注。你將有何感受?

無國界醫生(
英文名簡稱 MSF)於 9 月底舉行有關羅興亞人的圖片展,我由唱作人搖身成攝影師,上月隨無國界醫生,到孟加拉一個叫代格納夫(Teknaf)的小鎮,用我的相機,把這班被遺忘的羅興亞人所身處的困境、面對的茫然,呈現於人前。以下是我結束旅程時的所思所感,還有一些途中攝下的 Snapshot,當然尚有更精采的攝影作於 9 月底亮相,「你問黃貫中影相係咩一回事 ? 請隨便睇睇。若你睇完之後會開始留意難民問題,咁我影的相就有意義了。」
                                                                                                         

文、攝:黃貫中

 

樹幹頂的黃貫中 - 阿 Paul 爬到 20 呎高的樹上想拍攝營地全貌。




驚險一幕 見人間情

Paul 稱 : 「因為想要一幅營地的全景相,最後那天爬上 20 呎高的大樹上拍攝,誰知下來時發現泥濘深陷,便轉身跳入草叢裡著地,結果那片卻是仙人掌林 !」而小朋友紛紛上前慰問和撫摸痛極慘叫的他,但阿 Paul 坦言那一刻卻感到人間溫暖,非常窩心。

                                                                                                          
.
.

Paul 隨無國界醫生到孟加拉,感觸良多得親撰感想。

拍,上心怎中立

當我知道無國界醫生形容羅興亞人的命運為「Nooneshouldhavetolivelikethis ── 沒有人應該這樣地生存!」我很好奇! 也作了一些較深入的了解,誰是羅興亞人? 出發到孟加拉之前,心裡亦作好了準備,那將會是另一個人間煉獄。 到埗後,經連日來的體驗、經歷後…… 其實,無論我有多少的心理預備,還是沒法壓制住激動與震驚!

面對著他們,我們內心充滿無奈、沮喪、憤慨! 我用盡能力去安撫與抑壓著自己,免得影響工作 ── 這太難了! 我知道我要用「心」去拍照,但只要一「上心」,試問又如何中立?



 

環迴無遮便所 - 360 度全景觀廁所,對營內的羅興亞人來說,尊嚴已是一種奢侈品。



 

低頭傷感嘆 - 哭又有甚麼用? 這幫得了他們嗎? 我只怕我的淚水會傷害到他們!



哭,又有甚麼用

我畢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手上拿著冷酷無情的照相機,觀景器裡是我貪婪的目光,而鏡頭對著的另一邊卻又令到我的眼睛茫然、落漠!把快門按下如何簡單,但靜下來,感到一陣鼻酸眼脹,我沒有哭(雖然我很想),因為我知道哭又有甚麼用?這幫得了他們嗎?我只怕我的淚水會傷害到他們!
對著他們,我只有盡量地向他們微笑,而他們通常都會回報一樣的微笑,這是真的笑? 禮貌的笑? 還是苦笑? 我也分不清,不過其實已經無所謂! 作為「人」,沒有國家、沒有身份、沒有工作、沒有食物、沒有自由、沒有未來、沒有希望、沒有尊嚴…… 喪失一切應有的權利,甚至連難民的身份也沒有,人還是活生生的,就只剩下徬徨與恐慌。此時此刻…… 除了笑,試問還可怎樣?

                                                                                                    
.
.

 
死,不想活在這裡

若你覺得死亡是可怕的話,只要在這個地方逗留 30 分鐘之後,你就會覺得死亡並不算甚麼! 你會寧可死去一百次,也不要在這裡活一天! 更不要說他們已這樣地活了 15 年了。 對不起! 我這樣說有點激進,但這是事實,是我的真心話!

在 Teknaf 這裡,面對羅興亞人,我同時間地看到了生命的兩個極限;強橫與卑微同時展現在這片被人遺忘的荒土上!

失去目的? 何來意志? 何來明天? 就只是差還沒有死掉!

這樣地存在著,還算是活著嗎?

還算是生命嗎? 誰說世界是平等的? 真是豈有此理


 

窮極狗也不會是食物 - 在 Teknaf 這裡,面對窮極的羅興亞人,我同時間地看到了生命的兩個極限;強橫與卑微同時展現在這片被人遺忘的荒土上!
窮極,人類最好朋友的狗,不會把牠們用來作食物 ; 窮極,也會與牠們一起地瘦… 作戰到死 !

 


 

童顏笑面 - 為逃避在緬甸的剝削,即使活在惡劣環境下也不願回緬甸。





情,尊敬他們的渺小

說到這裡,我很感激 MSF 讓我可以參與這一計劃,他們都是一群來自世界各地的有心人(來自德國、加拿大、日本、意大利、荷蘭、緬甸等的一班同志),大家都為著一個共同的目的走在一起,不分彼此,身體力行去拯救這一群活在絕望狹縫裡的人。這班志願人員,不為甚麼,可能就只是出於一份本能、一份不可「知而不覺」、「視而不睹」的良知,推動著他們,就像黑暗裡的一絲曙光一樣。

與 MSF 的一班同志短暫的相處,令我也深受感染,內心深處早已被冷藏的熱血又再次流動,我感到一份欣慰! 我更明白付出的快樂、愛的偉大,但明白歸明白,我自問做不到,起碼不能像 MSF 的志願人員一樣,一留下來就是數月,甚至數年,真是天雖無眼,人間有情!

說真的,面對著這一群志願人員,我肅然起敬! 甚至於有點心中有愧,只想到:幸好! 世上總會有好人! 但無論如何,孤軍作戰,總是痛苦的,這班令人尊敬的義工,令我覺得他們很可憐,而同時看見可憐的羅興亞人,又令我尊敬他們的渺小! 很矛盾吧!
                                                                                                          
.
.

 
黃貫中  私相簿
到最後傷痛是兒童


 

好奇陌生人 - 羅興亞小朋友對於任何陌生人都甚感好奇。


 

樹根鞦韆 - 營內的羅興亞小朋友連上學的機會也沒有,泰爾營附近一棵大樹的氣根,成了天然鞦韆玩意。


 

洪水中作樂 - 連日大雨,營內到處被洪水淹浸,小孩也只能苦中作樂。




寧願與狗一起瘦 - Paul 有感而發地說︰「即使窮到咁,羅興亞人也不會把狗當食物,最多一齊瘦!」




無助與冰凍的眼睛

 

婦女獨力顧家 - 泰爾營內的羅興亞男人大多撇下妻兒到營外找工作,往往一去數月,故不少婦女要獨力承擔養兒責任。


 

赤腳走泥路 - 泰爾營實際只是河堤上的一小片沼澤地,羅興亞人缺乏基本物資,小朋友已慣了赤腳在滿地泥濘行走;Paul 與工作人員全程要穿水靴。


 

老中青三代 - 老、中、青三代,均無可自決的將來。


 

變賣帳篷套現 - 泰爾營內的羅興亞人,情願把 MSF 提供較防水和耐用的藍色膠帳篷變賣換日用品,營舍就惟有用會漏水、質素較差的膠帳篷。

.
.


狹縫中的羅興亞人

羅興亞人原居於緬甸的若開邦北部,是信奉回 的少數族裔。因宗教和種族的差異,他們不獲緬甸政府承認為公民,更遭受各種剝削,包括被沒收土地、限制出入、限制結婚生育等,結果觸發大規模逃亡潮。在孟加拉代格納夫的「泰爾營地」,即是次阿 Paul 拍攝地,實際上只是河堤的一小片沼澤地。 7 千多名羅興亞人,便棲身於這片只有約 800 米長、30 米闊的地方。麻麻密密的小營舍,只是用幼竹枝、乾草和膠帳篷及垃圾搭建成。每年雨季期間,有 8 成的營舍會被淹浸。結果阿 Paul 回港不久,即看見孟加拉水浸的新聞。 「自己個心真的戚一戚,心諗 : 我影的地方可能巳經焦無咗。」

根據計算所得,每名泰爾營居民的平均生活空間,僅逾 5 平方米,與最接近鄰居的平均距離為 1 . 2 米,根本沒有土地可供耕種,更遑論醫療、食水。 15 年已過,這班羅興亞人,仍活在被遺忘中。




我向世界呼叫AMANI

 

像雞舍的營舍 - 正如阿 Paul 所言,這並非用來養雞,而是棲身營舍!「你們的垃圾就是他們的建材,能想像香港的 XX 苑要每呎 2 萬幾元嗎?」




泥濘營地 - 所謂營地,只是河堤上的一片沼澤地,滿是泥濘。


 

腰深水窪 - 營舍外是一個又一個的水窪。 阿 Paul 說,有些水窪看似穿上水鞋就可照樣踩下去,但其實有些水窪竟可水深及腰。 
                                                                                                          
.
.

後記 
                    
最後我覺得羅興亞人就像被判了死刑一樣……不對不對! 死囚起碼還有個「死期」有個身份乞丐也有個身份証吧!
到今天羅興亞人還未被緬甸和孟加拉政府所承認他們就好似不存在在這地球一樣被命運殘酷地鞭撻被上蒼拒於門外我這次才不過只是拍幾張照片吧算得了什麼! 但求得到你們的留意地關注我巳興幸了! 
             
  
( 黃貫中-相片文字 )

 

來個大合照 Paul 以人間地獄來形容泰爾營地,雖然當地人沒有屬於自己的國家、國籍,甚至身分,但臉上依然掛起笑容

 

黃貫中日記 - 作為「人」,沒有國家、沒有身份、沒有工作、沒有食物、沒有自由、沒有未來、沒有希望、沒有尊嚴……

 

植物陽光與希望 - 水與植物是此行少見到的陽光與希望。




「無國界醫生 × 黃貫中」
孟加拉的羅興亞人圖片展


作為國際醫療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於 1992 年大批羅興亞人逃亡到孟加拉時,已開展救援工作,為羅興亞人提供醫療援助。 2006 年 4 月,無國界醫生為泰爾營進行評估,結果發現營地簡陋骯髒的生活環境,容易誘發腹瀉、呼吸道感染和營養不良等疾病。無國界醫生遂於臨時營地附近,開設診所及營養治療中心,為營內羅興亞人及鄰近地區的孟加拉人,免費提供醫療。為使外界對這班羅興亞人關更多,無國界醫生將於 9 月底至 11 月,舉行圖片展,展出阿 Paul 今次行程拍攝所得的作品。

展覽將於香港及廣州舉行,詳細內容,請留意無國界醫生稍後公佈或瀏覽 www.msf.org.hk/public/main


( 剪輯資料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