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九龍皇帝-回顧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12




奧海城展出 九龍皇帝墨寶                                                             20070925 
         
今個「十‧一」黃金周假期,奧海城商場以紀念「九龍皇帝」曾灶財傳奇的一生為題,連續 2 星期展出這位經典塗鴉大師的 86 件作品。有追隨這位一代皇帝10 多年的多位文化人,各自把財叔真迹墨寶公開。部分「墨寶」更加是首度登場;亦有攝影師公開於探訪曾灶財時拍下的照片,與大家分享他在世時的生活點滴。

認識財叔 16 年的本地文化創作人鍾燕齊,於出席在奧海城2期舉行的九龍皇帝作品展開幕儀式時說,展品除了財叔 10 多年來練字真迹,最珍貴的是他入住老人院時,用彩色水筆寫下的作品,還有在醫院離世前的遺作,及其日常生活中的照片。

與財叔相識 10 多年的劉健威說,曾灶財生前在他位於中環閣麟街 Blue-Door 會所內牆,寫上的藍底白字「御筆」,由於不能移走,上月租約屆滿後已一併交回業主。事前他請來專業攝影師,拍了一輯照片作記錄。

奧海城2007 9 24 日起至 10 4 日搶先在「十‧一」黃金周檔期展出 86 件財叔遺作。而地鐵擬於明年 1 月在九龍灣德福廣場舉行同類展覽。

                                                                                                            




 
 九龍大紅K

 
 觀賞展品


 
展覽會場


 
展櫃長廊


 
鍾燕齊作品


 
友人作品


 
朋友作品


 
時裝畫家作


 
手字遺跡
 - 目前旺角中旅社、彌敦道周生生金行對面馬路、堅尼地城屠房仍留有九龍皇帝的墨寶。食物環境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沒收到指示要大清洗曾灶財留落街頭的塗鴉。

雖然早前大部份塗鴉已被政府清理掉,但在曾去世的消息公開後,香港特區政府表示不會清除現時遺留下來的塗鴉作品,並會考慮保存的方法。


 
堅持到老
 - 他雖然不良於行,然而九龍各區包括觀塘、尖沙咀天星碼頭等,以至九龍以外的香港島中環和西環等地都可見他的筆跡。


 
彩色字跡 
 

 
當年塗鴉
 - 曾灶財多次因為塗鴉問題與市政人員及警察發生爭執,亦屢遭帶走、檢控,但警方多以警誡或罰款了事。



 
晚年病患
 - 2004 年,曾灶財因腳患復發而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後獲友人及社工安排遷出公共房屋,入住秀茂坪一私營安老院。


 
書片相片

 
書刊物品

 
皇帝遺物
 - 2007 715 日下午,曾灶財因心臟病於九龍醫院病逝,享年 86 歲。曾定於 8 5 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設靈,翌日出殯。財叔火化後,遺體安葬在和合石。


 
皇帝書冊前頁


 
書冊內頁


 
千人習字


 
市民塗鴉

.
.




奧海城-九龍皇帝 1841 . 6 . 25 AM 8 : 15

曾灶財原名曾財, 1920 年生於廣東肇慶-蓮塘村,於 16 來港定居投靠舅舅,來港後據聞 1 年多都以種花為主,之後幹建築粗活工作時被壓傷腿部,自此要靠柺杖走動曾灶財在 35 歲那年與年幼 15 年的福彩結婚育有 4 4 女。當中 3 名子女已去世,大女兒及 2 女兒分別嫁往英國及荷蘭。福彩在未下嫁曾灶財時是被元朗新田村的文姓族戶所收飬,所以姓文名福彩,文家是文天祥的後人,所以在很多的文字作品中都有寫到文天祥、文福彩、梁福彩等文字曾灶財婚後即開始街頭書法行為,自封「九龍皇帝」。



至於在 35 歲那年,結婚後的曾灶財為何在街上寫字 ?

據他自己所說,是他在鄉下整理祖先遺物時,翻看曾氏族譜,得悉原有九龍多幅土地均曾獲御賜為他祖先的食邑(封地)屬於他的祖先所擁有的。香港成為英國屬地後,他們卻不再是九龍的地主,在沒有賠償的情況下被香港政府徵用了,但又無能為力討回,所以對政府極之不滿及憤慨,於是經常在家附近塗鴉寫字「宣示主權」抒發心中的不滿。自始他的文字作品中必有「九龍皇帝四個大字,所以久而久之,街上的人都尊稱他「皇帝」。


 
奧海城




 
K 字狹谷


 
皇帝字體


 
顏色字跡


 
展覽巨著
- 有人說 :「中國 2 千多年來,也找不到曾氏書法這麼獨特的例子﹗」


 
多種組合



 
皇家族譜
- 曾妻因為忍受不了其塗鴉習慣,最後捨他而去,留下曾氏領取援助金過活,獨居於觀塘翠屏邨。



侵佔香港年份
1841 年 6 月 25 日上午 8 點 15 分,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
鴉片戰爭爆發清廷戰敗。1841 6 25 ( 星期一 ) 上午 8 15 分,英軍佔領香港。



 
侵佔家族財產
 - 1842 年 10 月 27 日,中國正式割讓九龍半島和昂船洲。財叔在作品中經常寫到英國,大罵英女皇,不知是否憤慨英國人佔領香港之餘,也侵佔了「皇帝」的土地。


 
密集字幅


 
商業膠袋


 
 
- 行文講述自己以及家族的過往事蹟,以及「宣示」對九龍的「主權」,因此得「九龍皇帝」稱號。


 
 
- 曾灶財的書寫內容表達了他對宗族的緬懷、妻兒的深厚感情及個人的寂寞和自尊。縱使大眾不理解曾氏書寫什麼,但大眾亦認為曾灶財是最具代表性的香港基層本土文化書法家


 
皇帝墨寶3


 
皇帝墨寶4



格子簿練字


 
限量版環保袋



皇帝展介




 
經典電箱字跡
 - 曾氏塗鴉超過 50 年,筆跡遍及港九各區,且內容異常,讓香港市民留下深刻印象。



曾灶財的塗鴉成績

1997,香港的著名時裝設計師鄧達智採用了曾灶財的塗鴉來設計時裝,引發社會討論曾灶財作品版權問題。其後,鄧達智撤回其時裝創作。
2001,曾灶財被邀請拍攝清潔用品藍威寶廣告,獲得少量報酬,社會福利署繼而從曾氏綜援金額扣減廣告酬金,被指為「從乞丐缽裏拿飯吃」。
2003,曾灶財的塗鴉作品在威尼斯雙年展出,是至今唯一的香港人獲展出作品。
200410月底,他的作品被拿到蘇富比拍賣,金額一半歸曾灶財,另一半用作籌辦藝術展覽;底價 1萬元,每口叫價 1,000元,後因投標激烈而改為每口 2,000元。最後作品以 55,000港元成交,由一名康姓太太投得。
2007年,曾灶財作品展覽已成功引起大眾的關注,傳媒探討曾灶財知識產權是否被侵犯,無形中已肯定了曾灶財藝術的價值。


( 剪輯資料 )

.
.

>>>>>>>>
    • 九日山人      2008521
    •                      不敢恭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