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無聲心曲-高楠畫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13




無聲心曲--高楠近作展

 高楠1963 年出生於中國四川,3 歲時不幸因病失聰從此便一直處於無聲的世界中。對此,他並沒有放棄自己的理想,對藝術的熱愛加上個人天份,令他在無聲的世界裡找到人生的奮鬥目標

高楠熱愛生活,亦喜歡旅社寫生,為了能去到更多的地方寫生作畫,他曾不惜賣掉自己腳上的鞋子以作路費,足跡遍有中國的大江南北。祖國的壯麗山河、草場牧場、山村田園、林海雪原、危崖瀑布等美麗而神秘的大自然風光深深感染了他。他以自己獨特的感受,共融中西的筆觸,中國青綠山水的傳統,豐富的色彩以及民間風俗畫的形式,繪畫出一幅幅充滿個性及情感的作品,處處流露出灑脫、樂觀、細膩的情懷,在寧靜無聲的世界中,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有聲的天地。

高楠 5 歲初接觸繪畫,9 歲時師從中國山水畫名家岑學恭,曾隨畫家羅次冰、牟康華等習畫外,他自覺地師從自然,追尋天人合一的畫境,踏訪傣家竹樓、內蒙古牧場、大興安嶺森林等,並通過自己不斷努力取得藝術上一個又一個的重要突破。作品廣被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日本、丹麥、台灣等地的收藏家收藏。

為展示其 25 最新畫作,高楠特別於 2007 106 日至 18 日假太古城中心 3 座地下雲峰畫苑舉行。


周一至六 10 : 00am ~ 7 :00pm 周日及公眾假期 1 : 00pm ~ 6 :00pm 免費參觀


優秀作品
高楠作品《金黃》、《牧牛圖》、《荷塘小居》、《大山下的芭蕉樹》、《河水從這裡流過》《美好家園》《蒼茫大地》《山居》、《三峽之圖》等均展現自然風光之美,又極富生活情調。



 
( 剪輯資料 )


 
 
高楠展照
 – 高楠對人生的看法 :「每個人都一樣,有著自己的潛能,對自己能力的認識與發掘是件神奇而讓人振奮的事情。」


 
三幅展覽

 
 
展覽一角


 
 展覽介紹





 


 


 
 展覽區


 
雲峰畫苑

雲峰畫苑簡介

雲峰畫苑 1986 年創立於香港,1993 年在北京設立雲峰畫苑展示中心,成為海外首家進軍內地的藝術機構。經過 20 年發展,雲峰畫苑已由一家小小的陳列室畫廊發展成為擁有 13,000 多件中國當代藝術作品收藏、並在內地和香港擁有 8 間畫廊的藝術推廣機構。
作為一股民間力量,雲峰畫苑推出了一大批為中外藝術界公認的中國新一代藝術名家,向海內外傳播了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1986 年至今,雲峰畫廊經歷了香港回歸的前後 10 年。對於香港與內地的文化交流,在回歸前,香港主要是內地的經濟櫥窗;回歸後兩地交往密切,香港開始扮演文化櫥窗角色。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日益重視,希望香港能成為中國的海外文化傳播中心。

.
.



無聲心曲-高楠畫風


獨創中西合璧畫法
 
高楠作品的題材主要以自然風光和溫婉的女性為主,畫風灑脫樂觀。在長期的繪畫過程中,他逐漸形成了屬於自己的獨特畫法。在畫展上,他強調自己的畫既非工筆,也非水彩,而是在繼承了中國畫青山綠水的傳統基礎上,又吸收了西洋畫透視的畫法,並借鑒了中國浮雕、刺繡等多種藝術手法表現立體感,最終形成獨特的畫風。構圖豐滿、層次豐富、精細描畫,直線條與塊狀體的應用等成為高楠畫作的標記。

高楠的畫作多用重彩,他認為這樣才更能在宣紙上傾瀉出自己對生活難以用語言表達的熱情。
出生於四川的高楠因幼時誤服藥物成為聾啞人,在畫展上只能通過妹妹的翻譯來向參觀者們闡述自己對人生及繪畫的看法。身體上的殘疾並沒能阻止高楠對自然和生活的熱愛,不能使用語言反而更激發了他用畫筆表現一切美好事物的熱情。


 
荷塘小居
  -  滿眼的樹木,斑斕,富有層次感。枝葉的分佈,屋頂的細瓦,水塘裡的荷葉,水波和水色,都鉅細無遺,筆法細膩。透過手語傳譯和書寫,高楠說 :「這是我的風格」。揮灑的重彩,表現了他內心的熱情。


 
大山下的芭蕉樹
- 在一片綠中,總有間小屋,就是人的所在,是他的夢想居所。「山大,人就小。」


 
金黃 
高楠一直仰視大自然。他寫道 ,「我覺得自然終究是美好的,生命是可愛的。在我無聲的世界中,萬物融和而又色彩斑斕的展開。幸福其實可以通過最簡單直接的方式去獲得 ── 來自創作的喜悅、熱愛自己的生命、珍惜自然所給予的恩賜。


 
牧牛圖
- 高楠的畫少有人,就是有,人都渺小。高楠用手語說,「畫裡有人,人都置於畫面底部」。 


 
 山水
- 高楠筆下的山水田園,散發著平和寧靜,不因他長期生活於無聲世界,而是畫家心境純靜。高楠快樂、滿足,於訪尋美景的行腳和寫生之間,在張開畫紙和擎著調色板的當兒,他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天地。


 
近作畫集
3 歲時因藥物中毒失聰而無法學習語言的高楠寫道,「尋找另一條感受世界的知覺通道成為一種本能…….我認為聾人對視覺上的東西似乎特別敏感
曾經,為了路費,高楠賣掉皮鞋,僅穿單薄鞋子,在大冬天的野外寫生,因為他熱切需要勾勒心眼所見。




歷年來作品獲獎成績

 
1982年,19 歲的他憑《三峽之圖》獲選參加《全國殘疾人畫展》,又參加西班牙、南斯拉夫之《國際殘疾人畫展》; 其間在《四川省美展》和《成都國際熊貓節畫展》榮獲三等獎 ; 於《中韓美術友好交流畫展》榮獲一等獎 ;
2001年,高楠入選美國華盛頓世界聾人文化藝術特選視覺藝術家;
2004年,參加華盛頓國際殘疾展能藝術節、香港第十一屆世界復康展覽;
2006年,高楠是香港展能藝術天使,積極推動香港舉行「四地一心」聾人視覺藝術展。
2007年,在《香港展能節》水彩畫比賽獲冠軍,代表香港前往日本靜崗,與其他國家的畫家切磋及競逐世界級殊榮。


( 剪輯資料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