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活在狹縫-羅興亞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6




狹縫十五年 活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圖片展 
     
15 年前,即 1991 1992 年期間,約 26 萬名來自緬甸若開邦北部,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Rohingya),因遭受歧視剝削、暴力對待,及緬甸政府的強迫勞動等,被迫由緬甸逃亡到孟加拉。 15 年後的今天,這些在孟加拉南部的羅興亞人,仍被困於「兩面不是人」的狹縫中──既不能重返緬甸,但在孟加拉又不獲難民身份,只能在缺水、缺糧、缺醫療、衛生環境惡劣的臨時營地掙扎求存,不為外界所關注。

無國界醫生於 2007 9 月底,舉行「狹縫十五年」──活在孟加拉的羅興亞難民圖片展,獲邀擔任攝影師的唱作人黃貫中,於本年 8 月隨從無國界醫生的幹事抵達孟加拉,去到一個叫代格納夫(Teknaf)的小鎮,透過他的攝影鏡頭,描摹這一班現居於兩國邊境被遺忘的羅興亞人,他們身處的生活困境、面對的茫然,與及介紹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醫療人道工作、羅興亞人的世界面貌呈現於人前。http://www.msf.org.hk/public/main


展覽詳情 : 展覽圖片由佳能相片打印機印製。

金鐘太古廣場 L1 日期︰2007年9月23日至10月2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9時
奧海城二期地下中庭 日期︰2007年10月8日至10月12日 時間︰上午11時至晚上8時


                                                                                                                   
 

 
太古廣場


 
狹縫展門


 
主辦單位


 

展覽簡介由來 大量羅興亞人湧入孟加拉巳有 15 年,雖然大部分人巳被強迫遣返回緬甸,今天仍有一定數量的羅興亞人散落在代格納夫一帶,包括兩個聯合國難民署管理的難民營、泰爾臨時營地、及沙拉普海灘一帶,當中以無國界醫生設有項目的 「泰爾臨時營地」的環境最為惡劣

沒有家沒有身份沒有明天你巳活在這樣的困境達 15 年之久,在這個資訊發達的世界,沒有多少個人曾經聽過關於你的事,為了生存逃離家園,到頭來也換不到在孟加拉展開新生活的機會,被困在狹縫中,你當如何自處 ?

.
.



無國界醫生 2007 年第二期

香港回歸,政府鋪天蓋地宣傳愛國情懷,時刻告訴港人 : 你是中國人。若有一天,你的政府不宣傳愛國,不承認你是她的國民,情況又會如何 ?

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族裔羅興亞人民,被緬甸政府拒絕承認國民身分,還施行各種嚴苛剝削,包括強迫勞動、暴力對待、隨意拘捕、限制出入不准結婚生育沒收土地及財物等。受不了的羅興亞人,紛紛由自己的祖國緬甸逃亡到鄰國孟加拉尋求庇護。

可惜,離開祖國,他們也無法開拓新天地 : 獲難民身分的,只能窩居於難民營內,過著監獄般的生活 ; 不獲難民身分的,則只能當黑工,居於環境惡劣在沼澤地上搭建的簡陋營房,還要面對孟加拉政府的打壓和迫遷。

雖然大量羅興亞人民逃往孟加拉巳是 15 年前的事,兩個難民營的環境仍猶如緊急時期一般,情況似乎毫無改善,「國」、「家」羅興亞人民來說,似乎遙不可及。


( 剪輯資料 )



 

地圖展示 - 羅興亞人為了生存,不惜離開自己的國家,但只有很少機會重過新生活。在孟加拉和泰國,大部份緬甸人被困於孤立無援的境地,連像樣的居所也沒有。他們再次成為被剝削的對象。


 
電視播放


 
觀展之前


 
難民心聲


 
懷念故鄉


 
講述往事


 
醫學士難民


 
婦女心聲


 

大量逃亡 - 羅興亞人是緬甸的少數回教族裔,被緬甸政府剝奪了公民權利。


 

遣返難民 - 1994 年縱使緬甸的情況並無明顯改善,不少羅興亞人亦被強迫遣返。此後,逃到孟加拉的羅興亞人不再獲取政府承認為難民。麼多年來,大部份羅興亞人巳返回緬甸,同時仍有一些人繼續前來。今天,超過 2 6 千名難民拒絕返國,而居於科克斯巴扎爾南部的 2 個政府難民營,還有部份的羅興亞人,居於鄰近邊境的代格納夫。

 

看病婦女 - 一名無國界醫生在健康治療中心為一名羅興亞婦女看病。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