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西營盤-聖類斯中學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2




第三街聖類斯中學

聖類斯中學為中西區傳統名校迄今已145年歷史,位於西營盤第三街與薄扶林道交界。該校舍分為東、北、中翼及西翼四部分所組成,當中以東翼歷史最悠久,約建於1927年,樓高三層附設地牢,採用裝飾派建築風格。1936年,北翼受到颱風吹襲後損毀嚴重,遂於同年重建,而中翼和西翼小學部則先後於1951年和1969年落成啟用。東翼大樓於1999年被評定為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聖類斯中學原是一所工商業學校。1864年由天主教神父傳道會創辦,名為「養正院」,為西區的窮苦子弟及街童提供正規工藝教育,後來改名為「西環教導所」。1875年,學校交由基督學校喇沙修士會管理,至1921年轉由瑪利諾外方傳教會營辦。自1927年起,由天主教鮑思高慈幼會接辦,更名為「聖類斯工藝學院」,而該年被聖類斯中學定為創校年份。

1935年,聖類斯工藝學院把除了印刷以外的所有工藝科目,如皮革、裁縫、木工、機械轉移往香港仔工業學校的前身「香港仔兒童工藝院」後,翌年開設中學部,同時向教育部立案登記,正式將學校性質由工藝學校轉變為文法學校。1940年成立第16童軍團,即現時港島第16旅童軍,為聖類斯中學唯一的制服青少年團體。二次世界大戰後,聖類斯中學配合社會不斷發展,1948年轉為男子英文中學,由政府津貼。1962年開設兩年制香港大學預科班。

屹立在聖類斯中學西面門前,有一座9 呎高、重4千磅名叫「奪魁」的雕塑品,是出自該校的前畢業生,現為國際知名雕塑藝術家沈寬教授的作品,作為慶祝天主教慈幼會接辦聖類斯八十周年的賀禮,亦是為了回饋在學生時期成長的社區,特意將這件雕塑品放置在校門前,讓區內的坊眾都可以欣賞和分享藝術的樂趣。

 
(剪輯資料)

 
聖類斯校

 
東翼大樓

 
大樓對角

 
外牆掛布

 
第三街路

 
校前斜路

 
中學正門

 
奪魁作品

 
西翼小學

 
上薄扶林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