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綠屋-活化再利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2-27




「綠屋」擬發展創意產業

市區重建局正計劃將「綠屋」發展為創意工業場地。地政總署於2007年度112日宣佈根據《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灣仔茂蘿街及巴路士街的私人土地業權,以便市建局進行市區更新計劃。

市建局2年前宣布合共斥資1億元,將灣仔茂蘿街10及巴路士街80年樓齡的其中6幢唐樓復修,改建為約20個、面積近650方呎的獨立小單位,擬發展為文化創意產業項目,出租給設計、廣告等11類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者,希望打造為文化藝術村,綠化主題優閒空間其中1幢建築物將由底至頂打通,增添明亮及空間感使唐樓的建築特色一覽無遺,並加固每層內部結構,以符合現代樓宇結構及消防安全規定,亦配合文化創意產業的用途。而其餘4幢只保留外牆的舊樓,將化身為「港版大三巴」牌坊。

茂蘿街項目現正處於安置租客階段,復修策略和未來營運方式暫時沒有改變。由於尚未物色合適人士「進駐」,加上原計畫只屬構想,「綠屋」的發展仍有改變空間。

此外,為回應社會近年對保育的關注,市建局亦希望能盡量保留綠屋的「原汁原味」,另一方面,由於作為歷史建築物的綠屋,復修時仍須符合現有的《建築物條例》要求;經重新評估後,項目的保育經費會增加至2億元,連同1億元收購費,意味總發展成本由原來的1億元增加至3億元。


                            

灣仔茂蘿街



新舊對峙



有仔晾衫



尚有住客



住戶色彩



各式招牌



建露台



港版大三巴



超人年代



新舊樓宇



騎樓底下



屋頂氣口



玻璃氣窗



巴路士街



巴路士街露台



原色外牆



茂蘿街全景


.
.

綠屋-二級歷史建築


「綠屋」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位於灣仔茂蘿街1號至9號單數門牌的「綠屋」,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綠屋建於1920年代中期,樓高4層,是廣東式4層高唐樓的典型露台式建築。綠屋本來沒有名稱,因後來政府在收回該樓宇後,以綠色的油漆粉刷外牆,後被人稱作「綠屋」。

樓齡已超過80年的綠屋建築揉合了中西的特色,其天花橫樑、樓梯、扶手、內牆、單位木門等內部,仍然保留了最初的實木結構。外牆與主牆由紅磚砌成,配以木地台及鋼根水泥柱樑。露台裝有花式鐵欄杆,屋頂保留中國式的斜瓦頂,以中國杉木柱椽支撐,樓底高。地下用作商舖,樓上3層是住宅,起居室與廚房間設採光井,但不設廁設施,居民只有用旱廁,並要安排專人每晚「倒夜香」的服務

綠屋建成之初曾被用作商用辦公室,其後被用作修船廠和貨倉,因當年相隔離2條大路便是的海旁。其後綠屋成為民居住宅,一直至今。此外,救世軍早年曾一度在綠屋開設「露宿者之家」,為露宿者提供住宿服務。

據聞這幾楝戰前唐樓,戰前在這裡居住的大多已在戰爭時放棄了物業。和平後,很多單位都是空置的,便逐漸有人來霸屋。他們沒有真正的業權,而真正的業權又不知是屬誰,所以當時政府便統一取回業權。現只有最前和最後的一楝有人居住還未搬走,因仍屬私人業權,業主正與政府洽商;中間的2楝已給政府收回空置了。

於2007年11月3日政府公佈,仍在茂蘿街及巴路士街的唐樓居住的所有綠屋住客均需在90天內搬走。


地址﹕灣仔茂蘿街1至11號及巴路士街6-12

                            ( 剪輯資料 )



樓高4



綠屋露台



原色露台



露台鐵欄



蜂巢鐵窗



樓梯窗口


 
一線街口



木材樓梯



木板內



新式電錶



電錶信箱



生鐵信箱



栓鎖好門



樓房大門



門牌電線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