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綠屋-有仔記酒家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2-27




有仔記 見證灣仔 70

位於茂蘿街 9 號的有仔記酒家,可說是灣仔區歷史最悠久的食肆,早在日軍侵港之前,已經在綠屋開業接近10年。70年來,一直都在原址的有仔記見證著時代變遷,因政府已計劃將綠屋及地舖的有仔記與及其旁邊的舊樓一起重建,建設一個文化創意中心而被迫结業。

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是有仔記的全盛時期。97年後經營環境開始轉差,一方面因為整體經濟低迷,光顧的都是以街坊熟客與及喜歡傳統口味年紀大的人為主;另方面是消費者逐漸轉移至環境格調皆講究的銅鑼灣食區,傳統口味的有仔記酒家難以吸引年青一代的顧客。

有仔記一向貫徹傳統菜式,並未隨波逐流,遷就市場而改變自己的風格和特色。有仔記主打順德小炒,其古法製鹽焗雞非常有名。據說先將大大粒的粗鹽炒熱,再放入原隻清遠雞焗20分鐘,再將粗鹽炒多次,翻轉再焗20分鐘。雞隻上桌時,外皮呈微焦,肉質香味濃郁,是店內必吃菜式之一。不過供應有限,每日只賣10多隻,還要早一天預訂。

一位在有仔記酒家工作了30多年的老伙記,是老闆在順德的同鄉。他說,有仔記地舖一早已賣斷給政府,再由政府租回給他們經營,因此現在要把舖位交還給政府活化重建,有仔記酒家唯有被迫光榮結業。

                             ( 剪輯資料 )



霓虹招牌



新裝招牌



光榮結業



有仔記綠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