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灣仔和昌大押-新貌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2-22




逾百年歷史的「和昌大押」將變身高級餐廳 

經過灣仔修頓球場,會見到一幢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這就是莊士敦道與大王東街交界的和昌大押」舊樓建築群。建於 1888 4 4 層高的戰前相連唐樓,身在其中的和昌大押至今已落成 120 年,昔日是本港最古老的當舖之一。

和昌大押結合中西建築特色,4 層高窄長形的樓宇連成一排,面向莊士敦道處設有 4 幢相連陽臺長廊。行人路為騎樓底覆蓋。地下外牆為意大利水磨批盪。內部陳設包括木製大門。天台立有石甕。莊士敦道 64號由余氏宗親會於 1966年購入,並於樓宇正面外牆放上該會字樣。而莊士敦道 66號則原為和昌大押,由在港已有逾百年歷史的大押商羅氏家族持有。

和昌大押比旁邊的利東街(喜蛅街)要幸運,於 2 年多前逃過被拆卸重建的厄運。現在見到的是於去年底翻新後的面貌,全幢髹上淡黃色油漆,天台植樹,感覺煥然一新。這幢翻新後的建築物改變原有的經營模式,租客對象主要為高級食肆及零售舖位,和昌大押即將成為赤柱美利樓「翻版」。

前和昌大押所在的戰前樓,是市建局首個涉及文物保育的項目。古物建築由於原有的樓梯狹窄,為了符合現行的建築物條例的要求,確實公眾使用時安全,現時於背部加上電梯。若然要開放予公眾使用,因此準備工作需要格外充足,但由於牌照問題,「和昌大押高級餐廳」由去年底最快要延至今年開業。

和昌大押的原主人為裕泰興創辦人、香港當舖大王羅肇唐,於 2003 年市建局以 2,500 多萬元購入,作為文物保護項目。翻新後和昌大押已人去樓空,以前經營的當舖已搬到東面旁邊的大樓繼續營業。


( 剪輯資料 )




翻新和昌


天台種樹


露台拱門


東面窗戶


正門鐵窗


內部空間


微彎設計


通道石柱


向西側面

鎮山招牌


原東主刻字


和昌正門


木框窗戶


地下走廊


大紅招押


垂簾清靜


大王東街新舖


新店營業


動工裝潢


變身餐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