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南大浪灣-古代石刻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2-5




法定古蹟   大浪灣古石刻

香港山崖海,現時共發現了 8 處頗具特色的石刻古蹟,主要位於港島、新界和離島的沿海一帶,這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被陸續發現的。

這些古代石刻的風格十分相近,紋樣基本呈幾何形,隱約可見人物或鳥獸圖案。但要確定其刻鑿的年代、原因、方法及出自何人之手等等,卻實非易事。從岩石風化情況推測,石刻產生的年代應該十分久遠。據說是古代先民的圖騰崇拜,或以與航海天文有關。

港島南大浪灣石刻是香港沿海零散分佈的多處石刻之一,石刻面積約 90 厘米 x 180 厘米,飾紋是幾何圖案及抽象的鳥獸紋。雖然石刻的刻鑿年代尚無從稽考,但其飾紋與史前的青銅時代陶器及青銅器的飾紋較為相似,可能是約 3,500 年的先民所刻鑿。早期居民多以海為生,在海邊岩石上刻鑿一些吉祥紋樣圖案,相信有鎮撫怒海和護佑航海人士之意。

大浪灣古石刻於 1970 年由一位警務人員發現,隨後於 1978 10 20 日列為法定古蹟,受古物及古蹟條例保護。當局更為石刻修築小徑及設置觀賞平台,以便遊人觀賞。


( 剪輯資料 )



石刻指路


石刻


臨海建屋


搭建木屋


巨石刻紋


石刻圖案


石刻花紋
  

 
平台鐵牌


大浪灣石


青銅時代


石刻簡介


石上鐵牌

 
身旁石台


下望浪花


洶湧浪花


遙望泳灘


上石刻路




古刻山徑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