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太平山-新老襯亭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3



老襯亭的第四代凌霄閣

港島太平山與歌賦山之間的爐峰峽,約在海拔 397高向北之處,於 50年代建有一座長圓形外觀的簡陋觀光亭,俗稱「老襯亭」。意指當年遊人在亭內或亭外附近俯瞰太平山下的風光,山下老襯數之不盡老襯乃廣東話之詞即愚蠢受騙之意,又俗稱「搵老襯」。另有指戰後香港仍是貧窮艱苦時期,70年代經濟起飛,當時急功近利者眾,欺詐事件層出不窮,故以屢屢有人被人「搵老襯」,以諷刺當時情況,嘲笑自己老襯、別人又老襯

最早期的老襯亭只是一座很普通的觀景亭,約建於 19世紀初,其後在香港日治時期被毀。50年代建成第二代的建築物,作為山頂纜車總站,就是這個被俗稱老襯亭。

老襯亭於 1972年再重建成第三代建築爐峰塔,塔身部份仍沿用老襯亭的長圓形外觀建築,頂層設有西餐廳,下層為咖啡室,而底層則是中菜餐館。爐峰塔於 1993年拆卸後,原址重新設計成今日現代化的凌宵閣

凌宵閣被稱為第四代老襯亭,於 1997年啟用,樓高 7 層,總面積達 10,400平方米,設計概念融合碗與拱手示禮,呈現獨特的外觀。2006年淩霄閣進行大規模翻新工程後,集娛樂、商店及餐廳於一身,地底仍為纜車總站

現時凌霄閣商場重點集中於特色紀念品工藝品店及主題餐廳,大幅減少娛樂設施。主要部份為全港位置最高的主題西式餐廳,和亞洲首間倫敦 杜莎 夫人蠟像館,展出超過 100尊國際、中國及香港名人的蠟像,栩栩如生。頂樓為 360收費摩天景台,海拔 428,是觀賞東方之珠最殊勝之地。
老襯亭原址雖然多番改建後定名為凌霄閣,但部份老一輩的香港居民仍愛將它稱呼為老襯亭。由於老襯亭現已名實不存,有些內地及台灣遊客慕名而來,常誤把在凌霄閣附近的中式獅子亭當作老襯亭。


(剪輯資料)


 
凌霄閣

 
碗形天台

 
收費廣告

 
玻璃外牆

 
眺望維港

 
圓筒天頂

 
商場樓梯

 
商場佈景

 
天台餐廳

 
底部車站

 
面亭台

 
70年代老襯亭 - 網頁相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