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太平山-山頂纜車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23




太平山的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是香港第一條鐵路,也是亞洲地區第一條纜索鐵路,來往港島中環花園道和太平山爐峰峽。山頂纜車軌道攀登至海拔 396、坡度為 12 的山坡,全長 1.4公里。現時纜車全線設有 4 個中途站,為堅尼地站、麥當奴道站、梅道站和白加道站。日載客約 1 2人次,主要是遊客和本地觀光人士。

1881年以前,往來太平山至中環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轎。山頂纜車於 1885年興建,1888年由當時香港總督威廉德輔爵士主持剪綵,正式通車啟用,木製的車廂載客 30人,僅單向行走中區至山頂。在通車後至 1926年前,山頂纜車分成 3 種座位:頭等-英國殖民地官員及太平山居民;二等-英國軍人及香港警察;三等-普通人士和動物。通車時的來回收費分別為:頭等港幣 4.5毫、二等 3 毫及三等 1.5毫。在 19081949年期間,車廂首排的兩個座位是預留給香港總督,背後更掛上「此座位留座予總督閣下」的銅牌。

20年代,纜車機房由原先的蒸氣渦爐推動改為用電力推動,載客 52人,並興建架空電纜。1942年,香港保衛戰及日佔期間,山頂及半山區遭受嚴重破壞,纜車服務一度停頓半年之久,至 19426 月才恢復服務。其後於 1948年改為新的全金屬製車廂,載客 62人。1959年再更新為全鋁製紅色車廂,後將車廂轉為綠色,載客 72人,密封車廂使搭客能沿途欣賞風景不受天雨影響。

服務市民已有百年歷史的舊式綠色纜車,於 1989619載客後,隨即停駛進行現代化工程,並改用使用電腦控制驅動的全鋁製紅色車廂,載客 120人。設有兩部列車可分別上下行走,翌月重開。
20079月,位於中環花園道總站的山頂纜車歷史珍藏館開幕,展出 200多件有關的珍藏古物。為慶祝山頂纜車成立 120周年,纜車公司曾恢復 1888年的二等票價 3 毫價格,乘客更可獲仿製當年纜車車票。部分職員和車長均穿上維多利亞式的懷舊制服,以昔日俗稱叮叮的車票打孔機,為乘客打票。當日所有收益均撥捐予汶川大地震災民。

現時山頂纜車仍存有兩架古董車廂,分別停泊在鐵軌路段及山頂廣場的露天場地上,廣場已退役的綠色車廂,化身為旅客諮詢中心,車廂內仍保存著昔日的木製座椅,供遊客參觀,還有多項觀光的小冊子,免費取閱。


(剪輯資料)



 
山頂車站


 
山頂纜車


 
鐵路紅花


 
山頂月台


 
纜車出閘


 
纜車上行


 
總站公司


 
過氣年代


 
新生世紀


 
退役車箱


 
觀光車箱


 
木製座椅


 
免費冊子


 
服務時間


 
停泊廣場


 
中環總站


 
總站水池


 
蠟像購票


 
機械展覽


 
博物館展
( 網頁相片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